七一社区        注册

李鸿忠:遵规守法不谋私筑牢底线勇于担当谋发展用好权力

2015年12月11日15:5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遵规守法不谋私筑牢底线勇于担当谋发展用好权力

  根据省级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安排,11日下午,省委中心组举行今年第八次集中学习,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干事、担当的新形象”这一主题,进行集中研学。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省委常委王晓东、阮成发、侯长安、傅德辉、黄楚平、王君正、贺家铁、冯晓林、梁惠玲、梁伟年,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等参加集中学习。

  此前,各位常委围绕本次专题研学的主题进行了个人学习。集中研学时,常委们逐一交流发言,紧密联系各自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结合自己的思考分析,谈了对“三严三实”和“严以用权”要求的认识,查找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和办法,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促进、不断提高的目的。

  “不谋私是严以用权的第一要义。”李鸿忠在讲话中说,领导干部是掌权人,也是无权人。所谓掌权,是受人民之托,是党的信任;所谓无权,是因为权为民所赋,权力不属于自己,不属于个人,权力的主体是人民群众。我们受雇于人民,受党和人民委托执行权力。权力是公器,只能公用,为人民谋利益,绝不能用来办私事、谋私利。我们要深刻把握“掌权人”和“无权人”的内涵与辩证关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守住不以权谋私的底线。

  “遵规守法是严以用权的根本。”李鸿忠指出,党和人民授予我们的权力不是无限的,是有边界和界限的。权力如何运行?是有规矩,有程序,有轨道的。正所谓“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任何人都必须遵规守法用权,不能越界、越轨,否则权力就会被滥用,为老百姓所痛恨。领导干部要强化遵规守法的意识,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和表率。“严以用权,必须敬畏自己手中的权力。”李鸿忠说,党和人民信任我们,赋予我们以权力,这是信任、是重托,是非常神圣的、沉甸甸的,我们要倍加珍视。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用不好,则害人害己,为害一方。领导干部对待权力,必须心存敬畏,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以用权,关键要落脚到勇于担当。”李鸿忠强调,领导干部主政一方,肩负着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重任。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遵规守法、不谋私只是前提、是底线,勇于担当才是更高境界。权力有界,作为无限。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成效如何,作为怎样,关键看领导干部是否勇于担当。如果领导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就会回避矛盾、躲避麻烦,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错失良机、贻误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更大的“私”,是对权力的亵渎和贪污。勇于担当,就是在遵规守法、不谋私的前提下,为了一方发展和民生福祉,敢于担难、担责、担险,以夙夜在公、殚精竭虑的责任心,以“白加黑”、“五加二”的拼搏精神,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好用实、发挥最大效益。当前,全国区域发展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领导干部担当的深度、广度,更是从根本上检验考验着每一名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责任心。省委常委班子是全省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以用权、勇于担当上为全省做表率,为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北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黄俊华、张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