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四川自贡一乡镇每年两次评选“最不受欢迎”干部

记者  张  文

2015年12月11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强化反面警示,四川自贡市荣县高山镇在机关干部中评选“最不受欢迎的机关干部”,一年评两次,分别在年中和年底时评出,已坚持评选两年。今年上半年,高山镇评选出4名“最不受基层欢迎的机关干部”,镇主要领导、镇纪委均对他们进行了约谈。对在评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将按照相关党政纪规定进一步查处。

  据高山镇党委书记杨逢明介绍,根据“干部职工相互评,村干部参与评,日常办事群众天天评”的原则开展评选,现在已经起到一定效果,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半年评选中,排名最后一位的干部或职工,由镇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年终仍然排名最后一位的,扣发年终奖,在全镇通报并限期整改。

  “最不受欢迎的机关干部”评选涉及内容有哪些?根据高山镇党委出台的相关规定,评选内容主要包括,有无吃拿卡要、是否有不给好处不办事行为、是否工作推诿扯皮、是否侵占公款公物、是否下村流于形式等。对以上问题,群众可以当面提,也可以书面投入意见箱。

  据了解,高山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的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镇纪委、效能办负责具体评议工作,针对评议中反映的问题,镇纪委负责向涉及干部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责成限期整改,并及时报告整改情况。

    

  碰 撞

  排名能传导压力

  整治为官不为,末位排名有其科学性和有效性,能够给干部职工日常工作提个醒。只要存在排名,就意味着每年都有机关干部坐末位,这样就会在干部中产生并传导压力。当然,评选标准和过程需更细致地改进,不要误伤了好干部的积极性。

  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 张 敏 

  群众要有话语权

  末位评选效果好不好,取决于如何评,更决定于谁来评。要让群众监督发挥更大作用,不把评选的主导权交给群众,就可能沦为领导的长官意志。此外,末位排名发挥了警示作用,但治本之策,还是要将干部作风建设规定落到实处,建立长效监督机制。

  巴中市纪检干部 杨天斌 

  避免评选引发内部矛盾

  末位评选,不是刻意要强迫机关干部竞争排名。主要目的是在公平客观的评价规则下,为某些干部敲个警钟。但有时大家的工作情况差不多,拉不开档次,这样搞排名,容易造成机关干部为名次相互倾轧的心理,有可能造成同事日常关系紧张,因此,要慎用末位评选制度。

  成都市机关干部 杨玉石 

  所有干部都该接受评选

  应把所有机关干部进行排名评选,镇党委、政府的所有领导均需参与排名,不应有任何人享受豁免。领导干部应为下属职务行为承担领导责任,下属干部的排名应与其挂钩。如果一、二把手不参与评选排名,其他干部难免产生微词。

  企业职员 车小华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1日 11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