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文物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严以用权”专题学习会

2015年12月09日08:48   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严以用权”专题学习会

  11月17日,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主持召开国家文物局党组中心组“严以用权”专题学习会,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明康、顾玉才、宋新潮以及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中组部三局三处调研员、副处长刘志勇列席。

  童明康、顾玉才、宋新潮围绕“严以用权”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深刻认识严以用权的内涵、严守党纪党规、坚持民主集中制、组织开展文物事业“十三五”规划编制等方面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刘玉珠在总结发言中说,大家的学习体会充分体现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学习成效,充分体现了对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认真态度,充分体现了对树立正确权力观的深刻认识。大家既谈到了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公正公开透明地行使权力,又强调了从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高度、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守纪律讲规矩的维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以用权、科学用权、秉公用权的现实意义。这为我们总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们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都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这是领导干部建立正确权力观的核心所在。正确的权力观是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力支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增强法治意识、廉洁意识、自律意识,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提高思想境界,把权力观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密结合起来,贯穿于权力观建设的全过程。

  他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所涵盖的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为公用权、依法用权、履责用权、务实用权、刚直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公正用权等10个方面的要求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而决不能任性用权,有权力更不能任性,任性的权力肯定是破坏公平公正的。

  他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把严以用权落到实处。

  一要把严以用权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主要体现在会议决策、制度设计、行政指导上。具体要求主要有:必须在会前搞好调研,会上集体决策,会后追踪问效问责;制度设计包括制定政策、实施政策和监督检查政策实施效果;行政指导是基于领导干部的职责、知识、阅历、能力等,依法合规地指导工作。

  二要把严以用权体现到职责岗位上。重点看项目立项审批是否科学,经费投入是否合理,工程管理是否有效,干部是否安全成长等,既要慎用手中的自由裁量权,又要敢于较真碰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要把严以用权落实到亲属身上。领导干部既要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管得住自己,还要做到管得住亲属,管得住身边的人,多约束、常提醒、勤教育。

  局机关司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代表等联系岗位职责作了发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