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聊城鼓励干部敢作为

想干事的有舞台 混日子的没市场

2015年12月09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建有思路、工作有实效、群众满意度高,都可以登台受奖。山东聊城市委创新推出党建“一票肯定”的考核方式,实行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等考核赋分,各级领导干部工作更有劲头。

  “要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大舞台,使不干事、混日子者没有市场。”聊城坚持好干部标准,奖优罚劣、树规明责,构建“敢作为”“会作为”的制度机制。

  敢作为,重在科学奖惩,形成鲜明用人导向。聊城市委坚决调整搞内耗、不干事的班子,把遵纪守规、敢于担当、干事创业作为干部考核的重中之重。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搞“大呼隆”,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探索实行差异化考核。

  敢作为,关键问题引领,培育担当意识。为缓解经济下行给企业带来的压力,聊城建立“星期六企业工作日”制度,市委书记、市长定期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找问题、出对策。东阿阿胶集团高级副总裁吴怀峰直言:“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问题,效率很高,也非常接地气。”针对金融、民生等领域暴露出来的问题,聊城接连推出“金融工作日”“民生工作日”,引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迎着困难上、干到点子上。

  敢作为,要靠树规明责,依靠制度划红线。今年4月,聊城市委制定出台4个规范性文件,明确县、乡、村和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职责。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如何督导落实、如何考核奖惩,一目了然。

  既要鼓励敢作为,又要杜绝“乱作为”。聊城市委连祭三招:市人大牵头组建法律监督委员会,市政协牵头组建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聊城日报社牵头组建“第三方评估+智库”,让每一项决策、每一次作为都科学民主、有法可依。

  去年以来,聊城有26名县、科级干部因抓党建成效突出而得到提拔重用,有637名村党组织书记受到表彰奖励。2名县(市区)委书记、26名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因管党治党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而被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和党纪政纪处分。(记者徐锦庚、卞民德)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9日 01 版)

(责编:乔业琼、赵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