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巍山:“梳、理、化、解”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5年12月08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巍山县巍宝山乡以民生为重要抓手,采取梳“民愿”、理“民情”、化“民忧”、解“民生”等四项措施,积极营造社会和谐稳定。

建好“两个台账”梳“民愿”。一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台账,对存在的矛盾纠纷、信访苗头、社会隐患等进行调查、登记、造册、整理存档,建立动态信息台账,有针对性地进行调处化解。二是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热难点问题台账,广泛征求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收集群众普遍关注和急需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梳理登记,作为工作决策的重要依据。

畅通“民情信息反映网络”理“民情”。一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每周一为民情接待日,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轮流排班接待群众,对群众的诉求需要,现场解答、限时处理。二是畅通网络处理流程渠道。通过责任区确定1名民情联络员、行政村建立1支民情服务队、乡党委政府设立1个民意信箱、开通1部民心电话”的“四个一”民情信息反映网络体系,建立起同群众“零距离”沟通的机制,搭建起立体、高效的民意反映渠道,使群众有条件通过正常的渠道、健全的机制,有序、真实、迅速的将他们的愿望反馈,并得到迅速妥当的解决。

把握“两个关键”化“民忧”。通过重点把握社会矛盾和群众困难“两个关键”,紧紧围绕“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主题,着力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矛盾,耐心倾听群众心声、认真解答群众疑惑、理顺群众情绪,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以心换心,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困难,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扭准“两个重点”解“民生”。以扭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两个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好民情收集、分析。通过完善民生保障机制,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因地制宜制定产业规划,竭尽全力的帮助解决影响区域内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和群众反映的各种民生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实现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

(云南巍山党建云平台供稿 赵家欣 茶忠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