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新乡公安局铁西分局:突出四个重点抓党建促工作成效显著

2015年12月07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以来,河南新乡公安局铁西分局按照市局党委工作部署,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准确把握新时期公安机关党的建设的特点规律,积极创新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为完成当前各项公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进一步推动了全局公安工作的发展。

一、紧紧围绕“强党性”这一根本,全面加强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党的思想建设。该局站在党性的立场上,不断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全体民警自觉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公安工作实践相结合,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进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旗帜鲜明,始终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广大一致。二是不断强化理想信念。通过党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强化民警的理论学习,引导民警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牢固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自觉地把树立远大理想与干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为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而努力奋斗。三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认真开展“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主题讨论活动,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充分认清公安机关的根基所在、职责使命和力量源泉,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认真开展接处警、受立案和“窗口”服务等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直接损害警民关系的现象,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二、紧紧围绕“正警风”这一关键,全面加强纪律作风教育,推进党的作风建设。该局把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一是培养民警的规矩意识。认真分析和研究现有的各项工作制度和纪律规章,进一步制定、修改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让“规矩”更加完善、更加科学;认真抓好《党章》、政治纪律、法律法规的日常培训,培养纪律作风养成,规范民警基本行为,进一步形成严整、严谨、严明的良好作风。二是培养民警的敬畏之心。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和引导,强化民警的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确保民警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严格执行铁的纪律,使民警做到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从局党委到警种部门及基层大队支部,明确了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真正把主体责任抓落到实处。纪委统筹协调和督导警种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决强化廉政教育,通过深化“警示教育月”活动,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组织学习《忏悔录》等资料,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等,培育民警廉洁奉公的价值观,时刻慎独慎微,自省自警,时刻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四是培养民警的优良作风。通过职业能力培养,帮助民警练就过硬的本领,一事当前不等、不靠、不推诿,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急难险重任务时敢挑重担,勇于负责,使民警具备良好的担当精神;通过职业精神培养,引导民警发扬铁杵磨针、滴水穿石的攻坚精神,事不过夜,案无积案,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履职尽责,使民警具备良好的敬业奉献精神;下大气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庸懒散浮拖、为警不为等突出问题,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使民警具备优良的传统作风。

三、紧紧围绕“履职责”这一使命,全面加强党员和党支部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建设。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联系服务群众、提升服务水平的长效机制。一是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挥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突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等问题,落实警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建立完善党内激励机制,落实从优待警各项制度,最大限度地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基层民警,解决好民警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提升民警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实现从纯党务向“巧融合”转变,使基层党组织活动与公安中心工作结合得更紧,与民警实际贴得更近,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民警自觉把岗位当阵地守、把本职当事业干、把奉献当本分看,做到在其位、尽其责,真正扛起恪尽职守的职业责任;引导民警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以抓铁留痕、踩石留印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真正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积极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力,使每位党员民警积极参加党的各类组织生活,充分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不断调动广大党员民警的工作积极性。

四、紧紧围绕“接地气”这一方法,让党建工作走进民警心里,占领民警的政治思想高地,永葆警察本色。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激发活力为重点,扎实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着力提高新常态下党建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强化民警的思想动态监管。切实规范民警思想状况调查分析方法和要求,定期分警种开展民警思想状况调查工作,全面及时掌握民警思想状况,及时与民警交心谈心,沟通思想,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真真切切地关心民警的工作和生活。二是大力加强警营文化建设。塑造和提炼体现时代特点及部门特色的机关精神,打造机关文化建设品牌,增强民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广泛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积极开展“主体演讲”、文娱汇演、征文比赛、庆”七.一”等系列文化活动,最大限度的激发民警工作和生活热情。三是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资源,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做好困难党员关爱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积极做好常态化帮扶救助工作。利用元旦、春节、“七一”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活动,及时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党员的心上。

(赵新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