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建聚力 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2015年12月02日15: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聚力 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建立党建工作调研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加强团青组织建设,做好青年工作……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各项党建工作开展顺利。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如何落实?推动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重任靠什么来保障?近日,记者走进国家知识产权局,探访这里机关党建推进的成效。

党建工作常研究、促中心

“个别党支部没有考虑年轻党员的特点,党的组织生活形式不灵活,创新不够。”在今年5月至7月开展的党建主题调研中,一位党委委员发现了这样的问题,他建议:“应进一步运用新媒体,丰富党建内容,多开展‘小、快、灵’的党员活动,引导党员积极献计献策。”

开展机关党建调研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项“传统”。2009年以来,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委员每年都会不定期深入局属基层党组织或赴外地调研,总结党建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为全局党建工作把脉开方。至今,已开展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党建专题调研14次,党委委员集体调研5次。

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国家知识产权局连续两年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两个责任”列为局党组年度重点工作,年中听取阶段性汇报,年底进行述职评议考核。《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印发后,局党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了28条措施,并及时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局党建工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还注重将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用服务中心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水平。通信发明审查部开展“抓党建 促审查 为每件审查都打上用心的烙印”党建活动;局党校要求学员利用党校所学来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基层组织专人管、争晋位

372个基层党组织,1294名专兼职党务干部,10个党员人数多的局机关业务部门还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协助党总支书记专抓党建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党务干部配备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甘绍宁指出:“就是要让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

为了提高党务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局机关党委每年都会举办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组织委员培训班、系统党建工作培训班等班次,通过专题辅导、学习交流和实地考察等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每年还拿出2-3个岗位,选调各基层党组织的专兼职党务干部到机关党委从事党务工作或青年工作,同时也选派干部到基层或京外挂职锻炼。

从2013年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始实施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制度,根据部门单位性质将局属41个基层党组织分为综合管理类、审查业务类和直属单位社会团体类,从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判,并根据总分排名定级为“好”“较好”和“一般”。分类定级结果还与评优表先、党建经费分配等挂钩。

这一制度的推行在基层党组织当中形成了你追我赶抓好党建的氛围。某党总支在全局2013年晋位升级中被评定为“一般”等次,2014年,该党总支奋起直追,抓好各方面的改进工作,在去年的晋位升级中跃居审查业务类第一。

青年工作聚人心、鼓干劲

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国家知识产权局35岁以下青年占80%以上。怎样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让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青年骨干培训班成了加强干部政治理论武装的有效载体。培训班从2010年开始举办,从每年2期发展到每年3期,至今已举办了15期。在刚刚结束的今年第二期培训班上,学员金文莉聆听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讲授,重温了《党章》和党的重要论述,和学员们一起探讨了青年成长与“中国梦”的实现后深受触动:“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党员更应发挥表率作用,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国家知识产权局每年还会定期开展“根在基层 情系民生”调研、青年国情考察、青年志愿服务、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表彰……形式多样的活动让青年干部增强了党性、锤炼了作风、提升了能力。

为及时了解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先后开设了“红色家园”“思博驿站”网络平台。如今,机关党建网站不仅成为局党组直通群众、直达民意的纽带和桥梁,也成为局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公正高效、严谨求实、和谐进取”的知识产权文化和价值理念的有效载体。

新形势下,以党建凝心聚力,推动实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目标任重而道远。“我们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发动和组织保障作用,为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不竭动力和坚强保证。”甘绍宁说。(记者 吴叶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