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扎实推进非公企业集聚区党建工作

2015年12月02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安徽省坚持抓重点带一般,扎实推进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集群专业镇等企业集聚区党建工作,强化辐射带动功能,促进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提升。

开发区和产业集群专业镇等企业集聚区的党建工作容易形成氛围、扩大影响,安徽省指导各地在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对规模较大企业党组织,由开发区、集群镇的非公企业党委或综合党委管理;对大量分散的、党员偏少的非公企业,由开发区所属的社区党组织等兜底,实行区域化、网格化管理。各级组织部门和非公工委以开发区企业党组织为重点,建立直接联系服务企业党组织制度,通过直接传达工作部署要求、直接指导党建工作、参加企业党组织活动等方式,帮助企业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省、市、县和开发区、集群镇等,连续4年在年初层层签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和具体责任;实行跟踪问效,平时通过深入开发区、集群镇,加强对重点工作环节和步骤的过程管控,年底对完成任务情况进行随机调研。

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工委把园区等企业集聚区列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重点区域,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各地开发区、集群镇在抓组建、扩覆盖上示范带头、先行一步,认真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集中和经常性组建工作。注重依托龙头企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等,组建区域性、行业性党组织,目前共在开发区建立区域性联合党组织1963个,覆盖企业16181户。

各级组织部门、非公工委从政策、场所、资金等方面,对开发区、产业集群镇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不断改善条件,夯实工作基础。印发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实施办法,通过建立落实税前列支制度、健全党费拨返制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拓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来源。连续4年从省级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中拿出1500多万元,帮助新建的企业党组织加强活动场所配套设施建设。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