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队伍的凝聚力从哪里来

2015年12月02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村党总支换届的前一天半夜,81岁的老党员张裕根老伴儿去世,然而第二天他却坚持参加选举,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在三江口村开展蹲点调研首日,村干部的这句话留给我深深的思索,也触动我用一周的调研去印证自己的困惑——三江口村党员队伍强大的凝聚力从哪里来?

积分考评“促为”。三江口村是慈溪第一大村,共有党员289名,如何管理好这支队伍,在村务治理中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村党总支作了不少探索。从2009年开始,三江口村在全市率先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模式,将全村党员分层分类纳入积分制管理范围,每年按积分多少评出优秀、先锋、合格、不合格(警示)党员,对优秀、先锋党员给予适当奖励,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帮扶整改,对长期不改的进行组织处理。六年来共评出优秀党员112人次,帮扶转化党员18人次,对5名“不合格党员”进行了除名、劝退等组织处理。积分制管理实行以来,虽然取消了会议活动误工补贴,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到会率却不减反增;虽然没有要求每一次党员活动都必须参加,党员志愿服务的劲头却大幅提高。

党内互助“暖心”。要聚人心,先要暖心。我们以前过多强调党员义务,不太重视关心关爱,而在三江口村,党员关心关爱也做得细致入微。村党总支设立了党内互助金,通过党员缴纳、企业捐助和村集体补助,已获得各类资助近60万元,病残党员慰问、老党员补助、老干部补助、安葬补助等等,一个个不同的补助项目汇聚而成的是党组织对党员的同一种关爱,村里受到资助的党员干部累计超过了1000人次。在村党总支和党员的带动下,村慈善分会于去年6月正式成立,首期就有78人参会,募集善款275.3万元。

党员带头“为民”。凝聚力催生正能量。如今,在三江口村党员队伍中,先公后私、先人后己、带头服务、不为人后已然成为一种风尚。年逾七旬、身患食管癌的徐秀尧,每次义务劳动都坚持参加;老党员阮小成与肝癌斗争了7年,仍坚持义务担任片区副片长、和谐促进员,成功调解村民纠纷数十起;去年清明节期间连降大雨,几户贫困村民因人手不足来不及收割地里的榨菜,眼看一年收成就要“泡汤”,附近30余名党员自发冒雨帮忙收割,村民们深受感动......心心相印,聚力同行。积分制管理和党内关爱,把“严”和“爱”细细落到了实处,既让党员主动履行义务,也让他们及时感受组织温暖。正因如此,三江口村289名党员的“心”与“行”共同凝聚到了村党总支周围,迸发出了强大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浙江省慈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启表)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