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从实 夯实基层基础

——天津市静海区教育局党委推进农村中小学党建“四基”工作

2015年12月02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静海区教育局党委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严从实推进农村中小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四基”工作,通过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健全基本组织。他们坚持以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有效覆盖为目标,创新完善农村中小学基层党组织设置,着力构建分布广泛、完善严密、运行有效的基层组织体系。将11个乡镇教育办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使全区18个乡镇教育办全部为党总支设置,并新建5个农村中小学联合党支部、54个独立党支部,105个党支部覆盖全区125所农村中小学,同步理顺1485名党员组织关系,实现农村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合理设置、应建尽建。王口镇中学党支部书记刘世伟说:“以前,我们学校是党小组,党员参加镇教育办党支部活动不方便,单独成立党支部后,组织生活更有针对性了。党组织领导力、掌控力增强,带领全校师生在今年全县教学工作综合评价中,巩固率、合格率、优秀率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为使农村中小学基层党建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各中小学党组织广泛开展“服务队伍好、服务阵地好、服务载体好、服务机制好、家长反映好”的“五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明确28条创建标准,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目前,全区已创建“五好”农村中小学党组织36个。

建强基本队伍。他们坚持打造领导班子强、能力素质强、作用发挥好的“服务型”党员教师队伍。积极开展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的“双培养”活动,先后将186名学历高、年龄轻、科研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培养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165名,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实施中小学党员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双育”计划,每年把党员教师全员培训一遍。全面推行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摆放“党员示范岗”桌牌,年初签订目标责任卡,公开承诺践诺评诺,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党员教师先后创建理论学习、师德师风、教改科研、教书育人等示范岗1000多个,共获得市、区级荣誉189项。同时,每所中小学成立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做好环境维护、后勤服务等工作。新建的大邱庄镇中学工期紧、准备工作多,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主动放弃多个休息日,搬运桌椅、安装床铺,保证了学校如期顺利开学。双塘镇小学党员志愿服务队号召师生为深度烫伤的困难学生捐款1万多元,帮助其转危为安,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赞许。

抓好基本活动。他们要求全区农村中小学党支部围绕学校党建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创新载体,增强组织活力。广泛开展每名党员教师帮2名学困生、带1名普通教师的“帮两带一”活动,1400名党员教师累计帮扶2800名学困生、带1400名普通教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师生素质全面提升。团泊镇华源小学90%以上学生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生基础参差不齐、家庭普遍不富裕,党员教师于喜洋坚持早来晚走确保学生安全,加班加点补课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用爱心和高度的责任心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她所带的班级成绩始终排在全镇第一,其本人也被评为第二届“清华伟新教育基金打工子弟学校教师奖”优秀教师。教育局党委结合“五联户”活动,深入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农村中小学党员教师带头联系4500名学生,带动全区7000余名教师深入近5万个学生家庭开展家访10万多户次,帮助学生及其家长解决问题2000多个,促进了家校和谐。独流镇中学教师在高考前集中家访,为家长介绍详细备考及志愿填报注意事项,确保高考期间无意外情况发生。徐庄子小学领导认真听取家长意见,通过成立低收费食堂,解决了学生的中午就餐和照看问题。

完善基本制度。他们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制度,努力形成机制健全、管理到位的制度体系。建立党组织书记参加校长办公会或校务委员会、校长参加党组织会议制度,严格校委会、支委会、教师会“三会”决策,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坚持重在平时、严在细节,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好,让组织生活在每所中小学都正常开展起来、认真起来、严肃起来。先后梳理中小学党支部工作制度12项,印发中小学党支部工作手册200本,实行痕迹和过程管理,确保党建工作规范运行。落实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型党员“双百分”考核细则,建立“家长评学校”“学生评老师”考评机制,督促党员教师将党员责任落到实处。实行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用好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这个抓手,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