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共产党员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5年12月02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学对象:党员特别是各级干部;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员明确共产党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教学提示:教学过程中可适当引用教学参考之内容;

教学时间:1.5小时。

共产党员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本节党课内容提要: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要明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生命线、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坚守的底线,始终敬畏权力、慎用尽责,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变质、不越轨,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在服务群众中体现党的宗旨,恪守党员本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14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曾就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问题作了重要讲话,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特别强调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中,“严以律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亦是重要课题之一。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要想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统一,战斗力十足,必须在“规矩”和“纪律”二字上做文章。讲规矩,坚定信念是关键,弘扬传统是重点,严肃党纪是保障。只有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广大党员干部才能拧成一股绳,立场不偏、方向不移,形成强大合力。

一、什么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板书)

党的政治纪律,是指各个不同时期根据党的政治任务的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活动、政治行为的基本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政治纪律这个概念,始见于1927年党的五大关于《组织问题决议案》中。党的政治纪律集中体现在三大党内法规之中,一是党章,二是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三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其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总结历史经验和吸取“文革”时期教训的基础上,概括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12个方面内容,反映了当时党对政治纪律方面的最重要要求;2003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概括为15种。

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将其定义为“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对政治规矩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过总体论述,集中体现在“五个必须”上,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共同构成了党的制度约束体系。政治纪律是成文的规矩,而政治规矩则是不成文的纪律。但无论是“成文”还是“不成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

具体来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具有“四性”:一是根本性。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政纪律、人事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外事纪律,等等;党的规矩,也包含多个方面。但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的纪律体系中处于头等重要的地位,是最重要的纪律和规矩。二是严肃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意志和人民利益的体现,它一经形成,党组织和党员就必须无条件遵守和执行,具有强制性和约束力。任何党员,不论其在党内的威望和职务有多高、功劳有多大,只要是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都要受到严肃的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三是统一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统一的纪律和规矩,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具有同等的普遍的约束力。党内一切成员、一切组织,在政治纪律面前是完全一致、完全平等的。四是引领性。政治纪律是“红线”,政治规矩是“底线”,同时又都是“高压线”。顺着这两根“线”走,就能引导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严格执行党的其他纪律和规矩,也能以政治纪律形成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引导和影响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

二、必须把遵守和维护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板书)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时期,只有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我们党才能在新的起点上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战略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总结自己正反两方面经验,也积极借鉴国外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了一些从严治党规律,这些都要继续运用好。”这番话,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我们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7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人民的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将成为一盘散沙,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之所以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极端重要,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理由:

第一,这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和党的领导同志反复强调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革命导师和我党的领袖都十分重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作出过很多精辟的理论阐述。列宁曾指出:“要使无产阶级能够正确地、有效地、胜利地发挥自己的组织作用,无产阶级政党内部就必须实行严格的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无产阶级实现无条件集中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毛泽东曾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他还提出了“三要三不要”原则,即“要搞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搞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这个原则至今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1980年,在历史转折关头,邓小平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必须执行严格的纪律处分,这是党最高利益所在,也是全国人民最高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他反复强调:“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依据,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

第二,这是被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艰辛历程所充分证明了的。在党的历史上,凡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的时候,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否则,党就遭遇挫折,甚至被推向危险的边缘。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党在武汉召开五大,通过了《组织问题议决案》,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加强监督、纯洁组织、清除叛徒,用严明的纪律、果断的行动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提出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八项注意)。由于严明的纪律以及官兵一致、上下平等、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我们的党和军队才能在异常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保持高度的团结和所向披靡的斗志,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从而使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1941年5月至1945年4月,我们党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开展了整风运动,全党在思想上得到提升,达到空前团结,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全国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战的重要时刻,1948年9月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九月会议”,通过了《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决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组织纪律性,以便达到全党全军在方针上、政策上、行动上的完全一致。“九月会议”确立的政治规矩为我党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夺取全国革命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近几年,党内出现了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苏荣等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事件,他们野心膨胀、践踏法治,搞非组织政治活动,党中央坚决依法依纪进行了处理,并着手清除其政治影响,有力地维护了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

第三,这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重大问题,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现代化建设总体战略上讲,“四个全面”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方略,事关中国的全局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政治保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离不开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保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会落空。因此,必须依靠严明的政治纪律来凝聚力量、把握方向,攻坚克难、保驾护航;必须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先导,模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执政、依法履职、依法办事,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步调一致推动各项工作。

三、守纪律、讲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优势(板书)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一个涉及党的建设各方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党的共同努力。当前,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出现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其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我们要真正把共产主义作为我们毕生的追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清规戒律”,切实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党规,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摒弃各种诱惑,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

要坚持党性至上的原则。党员干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意识。一方面,要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另一方面,要谨言慎行,始终把党性摆在第一位,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个人与工作、个人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彻底摒弃山头主义、圈子文化、利益输送。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看问题办事情,与党同心同德,自觉遵守党规党纪,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群众的重托。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规矩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不讲政治规矩就不能叫共产党。如果党的政治规矩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团结统一就成了一句空话。习近平总书记严肃地告诫全党:“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四、切实把严明和遵守政治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板书)

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检验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的“试金石”。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政治规矩意识。

一是要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要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而其中最紧要的,就是要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尤其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学通,在读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一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屡次强调守规矩的重要性,可谓切中时弊、抓住了根本。

二是必须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政治纪律的约束,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允许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允许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

三是必须强化程序意识和担当精神。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要有程序意识和担当精神。要彻底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四平八稳、当“太平官”的思想,发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少说官话、空话、大话,多干正事、实事、好事,努力做到求实、务实、落实,不断增强执行力、落实力、创造力,攻坚克难、建功立业。

四是必须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利益。决不允许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党的政治纪律是高压线,任何党员,不论其在党内的威望和职务有多高,只要是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都应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予以严肃惩处,决不姑息迁就。

守纪律,讲规矩,是从严治党的基本保障。我们要讲的规矩,从来就不是口头上的、文件中的,必须落到实践中,“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我们党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当下,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十三五”规划即将开局,我们再次强调政治规矩,对党员干部既是约束更是爱护,既是警示更是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以规矩意识砥砺自身,争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方能激发正能量,涵养党内新常态。 

《党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