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进基层解难题 架桥梁促融合

尤洪军

2015年12月02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辽河油田公司特种油开发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创新载体,通过组织实施“双联双百三互助”活动,即“百名科级干部联系百个班站、百名机关干部联系百名员工,互助工作、互助学习、互助生活”,积极探索构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促进了党员干部形象作风改变,促进了党建工作全面活跃,促进了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科学运行体系,实施动态化管理。公司党委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经理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共同组成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全面部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人事组织部和机关党总支相关工作人员组成,主要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及情况汇总、通报。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由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对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活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确保活动有效推进,公司人事组织部按照统筹协调和自愿结对相结合的方式,为每名科级干部和参与活动的两级机关干部确定联系点和联系人,并经过反复研究、修改,制定方案并下发活动安排意见,明确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频率和活动要求等相关事宜,确保活动有条不紊运行。公司人事组织部针对活动内容设计印发活动记录本,包括开展活动、解决问题以及联系对象反馈等内容,记录本配发到每名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保证活动情况能够实时记录在案。活动小组办公室通过定期查阅党员干部活动记录,了解党员干部活动情况和效果,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同时,以党(总)支部为单位,每月汇总上报活动情况,对征集上来的意见建议统一梳理、研究解决。此外,他们还建立了严格的考核体系,从活动频次、活动效果、群众反映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并将考察结果作为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重要打分项目和评先选优依据。

突出内涵设计,力求做到有的放矢。公司党委把参与活动主体重点放在全体科级干部和部分两级机关干部,共涉及科级干部103名,做到了全员参与;两级机关干部104名,占全体机关干部的39.5%。根据参与活动主体岗位职能、联系对象的不同,公司党委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层次、区别对象,将活动内容分为两个层面。针对科级干部这一群体,公司党委将联系对象放在基层班站,重在“三问”,即向基层问需、问计、问效,“问需”着力于解决基层实际问题,“问计”着力于发挥基层能动作用,“问效”着力检验各方面工作成效。针对两级机关干部这一群体,公司党委将联系对象放在普通员工,重在“三个互助”,即互助工作、互助学习、互助生活,以此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机关干部能力水平,同时促进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活动开展过程中,做到了“两个全面覆盖”,即:科级干部联系班站,覆盖了公司全部一线班组;两级机关干部联系员工,覆盖了基层所有“特情、特需、特困、特优”员工,联系活动遍及公司各个角落,形成了站站受关注、人人促和谐的良好局面。

建立制度保障,保证活动实际效果。通过积累经验、及时总结,公司党委形成了一系列活动保障制度机制:一是建立了活动经常化制度。活动中,党员干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求实效。按照时间进度、内容要求、考核评价,自觉加压,经常性深入一线并且做到下基层轻车简从,与基层员工统一乘坐一线班车,不搞特殊化,到岗位与基层员工同劳动。在与员工同工同行中体验基层工作的辛苦,发现员工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不仅把员工群众关心的热点、急需解决的难点、关注的焦点问题征集上来,而且达到了磨炼意志、砥砺品质、提高能力的目的。二是建立了跟踪反馈制度。活动中,党员干部把基层班站和岗位员工的难点问题作为双联工作的重点,对于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场给予解决,无法当即解决的提出建议意见,提交到公司领导班子会,逐条讨论分析,进一步明确解决方案,由相关人员给基层做出合理解释说明。活动办公室领导小组对解决落实进度做好跟踪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三是建立了上下联动制度。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员干部队伍特点,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如采油作业三区党总支在活动中注重“三个结合”,即与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创新创效活动相结合,通过深入基层“问计”,对员工的可行性建议给予技术指导;集输大队党总支要求每名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活动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完成时限,为此走访调研30多人次;地质所和工艺所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深入基层帮助解决技术难题17项;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合理安排个人时间,在完成联系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帮助沟通解决基层反映上来的意见建议,受到了基层单位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党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