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每一变都认真

快乐大叔

2015年12月02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丰子恺曾与人谈到自己的老师李叔同:“弘一法师一生由翩翩公子一变为留学生,再变为教师,三变为道人,四变为和尚,每一变都认真。他的遗训‘认真’两字永远使我铭记心头。”没错,弘一法师一生功绩得益于其秉承的“认真”二字,丰子恺又何曾例外?“文革”中,丰子恺每天坐公交车准时到单位接受批判,之后还要进行劳动改造,周而复始,可他却不以为意,在写给儿子的信中说准时上下班的生活令自己的胃口和身体都好了,每天可以喝下半斤黄酒,并劝儿子“每天烧点菜吃吃,集集诗句,自得其乐”。不逆反,不抱怨,随时随地皆认真对待自己和生活,无怪乎日本大作家谷崎润一郎在谈到丰子恺时讲:“我所喜欢的,乃是他的像艺术家的气质,对于万物的认真的爱,和他的气品、气骨。如果在现代要找寻陶渊明、王维,就是他了吧!”

1949年前,沈从文是作家,写了40多本小说和散文;1949年后,他改行做了文物研究专家,和坛子、罐子、绸子、缎子打交道近40年,其间的专注和认真并不比早年从事文学创作时差,对文物的鉴赏和独有的艺术观绝对是大师级的。读他的《花花朵朵 坛坛罐罐》,其鉴赏文物的心得和对艺术的感悟令人称道。字里行间不仅可饱览丰富多彩的文物知识,也可寻觅沈从文离开文学圈后的生命轨迹。他说:“中国海岸线长,江河湖泊多,鱼类品种格外丰富。因此人民采用鱼形作艺术装饰图案,历史也相当悠久。”他提出文史必须结合文物,以文物证实文史,而不能光埋在文献堆中寻章摘句。他在文中谈论文物由古及今,引经据典,大雅之言,乡俗之音,根根卯卯,枝枝杈杈,有时一篇文章里竟引用几十部典籍,令人在感佩之余不由得动容——沈从文由作家到专家的这一“变”何其专注又认真!

都知道海明威是大作家,却未必知道他一生都在“变”,每一回都变得认真,变得漂亮。

还不到19岁,海明威就志愿参加了国际红十字会赴一战前线的义工团,来到意大利。在意大利与奥地利军队对峙的前线,他在给意大利士兵分发药品的时候中了奥地利军队的炮弹,在米兰的医院住了三个月,动了十几次手术,取出200多片碎弹片。他被称为前线最勇敢的医护人员,为表彰他的精神,意大利政府战后颁发给他荣誉勋章。

回国后,年轻的海明威开始文学创作,他的认真与专注很快令他跻身美国著名作家行列。然而1942年,德国潜艇开始袭扰美国海岸,海明威毅然放下写作,将自己用稿费购买的游艇“皮拉尔”号加以改装,配备了通讯和爆破设施,然后亲自驾着它在加勒比海搜寻德国潜艇踪迹。海明威就这样驾驶着“皮拉尔”号在海岸义务巡逻达两年之久,期间他放弃了所有写作计划,尽职尽责。他的侦察成效显著,帮助美国海军击沉了数艘德国潜艇,因为表现神勇,他被美国军方授予荣誉勋章。

1944年,海明威以战地记者身份随反攻大军在诺曼底登陆。然而,当他踏上法国土地那一刻,他便与所有“组织”失去了联系。原来,他自己跑到敌后加入了法国游击队,多次与德军进行面对面的激烈战斗,并在戴高乐将军的率领下,参加了解放巴黎的战役,最终获得了法国政府颁发给他的金质奖章。

1945年3月,当二战行将结束,海明威又回到他的家中,重新开始写作,他又成了一名严格意义上的作家。他写出了《老人与海》。从小说中读者嗅不到二战的硝烟,海明威用小说告诉世人:“痛苦于一个男子汉不算一回事”“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1954年,海明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没有去斯德哥尔摩领奖,而是委托他人代领,他自己则匆匆驾船出海打鱼去了,因为海明威除了是作家之外,还是一名渔夫。

这世上有许多人,一生认真于一门事业、一种追求,固然不错;有的人总在变来变去,但他的“变”却是各种利益下的权宜,敷衍应对,无须认真;而有人的“变”则或因自我突围、精神超拔的主动求变,或因现实弄人、生活所迫的被动应变,总之不回避、不怨艾,因而每一变都认真,因而每一变都传奇。

《党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