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底线”“红线”和“天线”

劳骥

2015年12月02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位老同志说:“共产党的干部尤其领导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树牢‘天线’……”细想,确有告诫意味。

守住“底线”。底线是什么?是做人的“脊梁骨”、良心的“定盘星”、干事的“基准点”。为官一时,做人一世。领导干部做人不越底线,并不只因为担心群众“戳脊梁骨”,而是牵涉一生的品德、声誉和操守。身为共产党人,可以偶尔说错话、办错事,但不能说假话、办坏事;可以“撞钟”无大响、业绩不显著,但不能乱作为、假作为,更不能混天度日、萎靡不振;可以条件好点、生活优裕点,但不能贪图享受、穷奢极欲,更不能以权谋私、巧取豪夺。一句话,“底线”就是“最起码”的“应该”。如习近平总书记指明“官商交往”的底线就是“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不然,一旦突破了“底线”,就等于做人没了“脊梁骨”,为党员丧失了“本色”,当领导沦陷成“狗官”。好比一条口袋,底都开口子裂大缝了,还叫什么口袋?也如赛跑,发令枪一响,你背道而驰跑向反面,莫说成绩,只能“请”出场去。

不越“红线”。“红线”就是党纪国法,是规范共产党人及其领导干部行为的“杠杠”,是交规中禁止通行的“红灯”,是一碰就要命的“高压线”。国有国法,党有党规,无此不成方圆。“红线”虽是一种制约与限制,但在“红线”范围内却有着最大的民主与自由,完全是一方龙腾虎跃、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好比孙悟空用金箍棒划出来的那个“圈圈”,圈内可张弛动静、吃斋打坐,安全无比,出圈则妖风迷雾、飞沙走石,危及性命。遗憾的是,有些人总为“红线”外面的花花世界所诱惑,信念动摇,意乱神迷,禁不住越过“红线”甚至走得很远,无不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有些身陷囹圄的贪官“忏悔”时多说“忘记了党的教诲,违犯了党纪国法,背离了人民群众,使自己堕入了罪恶的深渊”。前车已覆,“教训”足以为鉴。

树牢“天线”。“天线”就是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忠贞不渝的理想,是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信念,是以人为本、一以贯之的宗旨。这个“天线”,如同“方向标”“导航仪”“坐标点”,让你知道为什么干、明白干什么、懂得怎样干,不会致盲迷途,不会偏离航向,不会莽撞蛮干。革命战争年代,物质生活极度匮乏,生存环境极其险恶,但由于思想上树起了这个“天线”,不仅没人抱怨叫苦,相反愈挫愈坚、豪情满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这些既是共产党人坚强信念的真实写照,也是党不断走向胜利的“兴国之光”与“胜利之本”。如今胜利进城了,枪林弹雨不见了,生存条件好转了,有些人觉得“天线”没用了,理想异化、信念动摇、意志衰退,在“进京赶考”上“不及格”甚至交了“白卷”。理想信念一坍塌,就再也找不到“北”了。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危险”,鲜明体现了执政党在权力考验面前的政治勇气和忧患意识。敢于正视“危险”,才能有效解除“危险”。这需要全体共产党人及其领导干部共同不懈的努力,自警、自律、自重,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耐住寂寞和清贫,自觉守住最起码的“底线”;不该想的不想,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不踩不越权力、金钱、名利的“红线”;牢记“两个务必”,风吹不倒、沙打不迷,挺直脊梁,树牢执政为民、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天线”。

说到底,这“线”那“线”,守住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命线”是“第一线”。

《党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