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省庄河市:着力实施“三进”工程 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2015年12月01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辽宁省庄河市坚持立足实际,注重实效,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连续开展了机关干部进村、进社区、进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的“三进”活动。全市每年共选派“三进”干部357名,其中进村干部205名、进社区干部52名,进企业干部100名,覆盖了全部的村、社区和庄河的主要支柱企业。“三进”活动的开展,破解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难题,有力地提升了全市村、社区、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选派干部。在开展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了全市各村、社区和重点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划分为三类情况:一是党组织软弱涣散的;二是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三是经济发展滞后的。对此,庄河市委采取“按需对接,分类下派”的方法,把一批熟悉党务、政务及农村政策和法律法规,懂经济、会管理、有技术的干部选派到村、社区和企业。其中,对于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着重从市委机关选派干部;对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着重从政法部门选派干部;对于经济发展滞后的,着重从政府职能部门选派干部。另外,还坚持突出干部年轻化、专业化的特点,全市两年下派的357名干部中,本科学历248人 ,占69.4%;研究生学历78 人,占21.8%。35周岁以下208人,占58%。

坚持正确定位干部角色。“三进”活动中,庄河市委、组织部针对进村、进社区、进企业党建指导员分别下发了工作指导意见,具体明确了下派干部具体职责,并围绕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事业发展参谋员,群众利益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进行了角色定位。同时,还进一步明确了三项工作原则:一是服务发展的原则,二是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三是平等协商的原则。通过以上要求,使下派干部的实际工作更加贴近村情、社情、企情,受到派驻单位的欢迎。

坚持推进实现目标任务。为避免下派干部被动工作、应付工作、走形式的问题,真正焕发下派干部的“正能量”,庄河市委注重工作任务具体化,让下派干部的工作更有具体抓手。主要包括:进村干部重点开展“六抓六促”活动,即:一抓走访调研,促民意畅通;二抓组织指导,促班子建设;三抓经济发展,促村强民富;四抓建章立制,促运行规范;五抓社会管理,促和谐稳定;六抓服务群众,促作风转变。进社区干部重点开展“四个建立”活动,即:协助社区建立一个服务品牌,协助社区建立一个居民联系平台,协助社区建立一个网格服务体系,协助社区建立一个驻区单位参与服务共建机制。进企业干部重点开展好“四个一”活动,即:为企业党组织活动确立一种有效活动方式,为发挥党员作用建立一个有效载体,为企业规范一套有效的工作制度,为企业职工建立一个党员服务平台。围绕以上活动开展,全市下派干部工作体现出责任明、思路清、干活实、带动面大的特点。

坚持建立完善考评制度。市委明确了由组织部门、派出单位和派往单位上级党组织共同管理下派干部的责任机制。采取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和负责工作考评、派出单位负责工作协调、派往单位上级党组织负责日常管理、派驻单位负责工作监督的方法,切实加强下派干部工作全程管理。具体工作中,做到下派前集中培训,明确具体要求,掌握相关政策;活动中开展检查,每半年深入所进单位一次听取工作情况,查看工作效果;期满后集中考评,建立了选派干部数据库,实行实名制管理考核,考核结果存入干部个人档案。同时,还先后通过召开下派干部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组织就地考察等方式,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

通过“三进”活动的开展,全市村、社区和企业基层织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一是形成了以“三进”干部为纽带的党建互动机制。据统计,“三进”活动中,全市通过“上级补、部门帮、自己筹”的方式,新建和改造村、社、企党组织活动室193个,规范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20余项,实现党建工作制度图版上墙2500余块,全市还涌现出“党员联户”、“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六大类工作载体200余个,特别是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放面,“三进”干部共为派往单位的全体党员集中上党课3次,共上党课1100次,参加党课的党员数达到70000多人次。二是破解了发展和民生难题。从小到农民结婚证领取,大到设施农业发展、“六化”工程实施,全市形成了下派干部直接办理协调、派出部门同步跟进、乡镇街道和基层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期间,“三进”干部共参与和帮助协调各村屯新修道路500多公里,翻建农民危房560余户,解决困难家庭子女上学、病人就医400余人,协调解决各类纠纷480余件。特别是在村级经济发展中,全市各村都理清了发展思路,确定了主要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开展“三进”活动,一方面推动了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聚人气,解难题;另一方面扩大了“赛场选马”的平台和市委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视野。目前,已有9名后备干部在进村锻炼后得到了提拔任用。

(辽宁省庄河市委组织部 孙义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