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沙市区:从严选派“第一书记”强基层惠民生促和谐

2015年12月01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湖北沙市区以“强基层、惠民生、促和谐”为主题,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一般党组织、巩固示范党组织”为目标,深入开展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工作,一批政治素质好、能力作风好、发展潜力好的党员领导干部被选派到基层接受锻炼,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初步探索了一条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统筹城乡党建新路子,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

精心挑,选好“领头雁”。统筹考虑选派部门特点、工作优势和干部素质能力、阅历、性格等特点,找准基层对接点,因村(社区)而宜选派第一书记。一是重素质,精挑细选“第一书记”。通过公开报名、单位推荐、资格审查、择优选拔的方式,把政治素质好、创新意识强、热爱群众工作、组织协调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强、有潜力、肯吃苦的优秀干部,统一选派为“第一书记”。全区共从乡镇街道、区直单位中选拔“第一书记”14名,其中区直机关干部6名,占42.8%;妇女干部4名,占28.6%;平均年龄38岁;学历均为大专以上。二是重倾斜,向重点村选派。重点向偏远村、重点村和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为“后进”和“一般”的村(社区)倾斜,为农村党组织建设注入骨干力量。对软弱涣散村选派熟悉党建工作、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入驻,帮助整顿班子,打开工作局面;对矛盾纠纷突出的乱村,选派大胆泼辣、善于处理复杂难题的干部入驻,帮助化解矛盾。三是重充电,为“第一书记”加油鼓劲。为破解一些“第一书记”出现的水土不服等问题,提前做足“功课”,邀请区主要领导干部讲授第一课,提出希望和要求,传递责任和信心,上好“思想课”;开设“三农”理论知识课,讲授“三农”形势、惠农政策、涉农法规等方面的知识,上好“知识课”;邀请乡镇领导干部、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等现身说法,多层面、多角度传授工作方法,并开展互动式讨论,组织实地观摩农业项目和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帮助了解“三农”工作现状,找准服务基层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上好“方法课”,帮助“第一书记”“充好电”,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强基层,当好“排头兵”。“大雁高飞头雁领。”广大“第一书记”把“抓班子、强队伍”作为首要任务,帮助派驻村选优配强班子,通过讲政策、理思路、指路子、教方法、传经验、建制度等,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和规范化建设,为农村留下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一是建强一个好班子。通过强化培训、指导交流,帮助村支书提升素质、增强能力,成为讲奉献、有本领的带头人;做好“传帮带”,建设坚强有力、团结进取、富有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好班子;注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确保事业永续、后继有人。二是带强一支好队伍。制定党员发展规划,加大在农村青年和外出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开展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员“双育”计划,搭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平台,激发党员队伍整体活力。三是完善一套好制度。指导健全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督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同时指导理清思路,制定完善村级发展规划,做到总体思路清晰、发展目标明确、工作措施具体。

惠民生,搭好“连心桥”。广大“第一书记”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做起,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建设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有效提升了任职村(社区)硬件水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第一书记”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一是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到岳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关沮镇干部许成勇,大胆提出成立周周保洁清扫公司来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保洁公司承接了关沮镇清扫保洁道路2处,工程总额65多万元,年纯利润20-25万元,突破了村集体经济零收入的窘境。二是大力实施“双带”工程。被任命为皇屯村“第一书记”的观音垱镇招商办主任谢仁堂,利用皇屯村和燕子湖渔场两个单位合并后鱼池多、水稻种植面积大的特点,进行稻虾养殖和藕鳅养殖示范,带领群众致富。经过半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立了燕子湖水产专业合作社,社员达到70多户,稻虾养殖面积达到800亩,藕鳅养殖200亩,预计增加群众收入200万元。三是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到解放街道北荷社区任党委“第一书记”的区公路局路政大队大队长戴明,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将小区内二十多年没有疏通过的下水道、化粪池进行了整治,彻底解决了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的问题;筹集20多万元进行了小区场地硬化,新建了7套健身设施、3处宣传栏和70多平方米的老年活动室,购置了老年活动器材,封闭了253个垃圾倾倒口,设立定点垃圾箱,彻底解决了楼道垃圾乱倒问题,让20多年没变的老社区旧貌换新颜,得到社区居民举手点赞。

严考评,管好“带头人”。加强对“第一书记”管理,确保“第一书记”沉入村(社区)一线抓基层党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一是严格考核。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个人述职与群众测评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季度督办、半年通报、年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争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二是严格管理。建立走访调研台帐和抽查通报制度,通过随机查岗、走访群众、实地查看资料等方式了解“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严肃工作纪律,管好“住读生”,对于工作不实、作风漂浮、增加基层负担的严肃处理。三是严格评比。开展“查作风、比奉献”、“查作为、比实干”、“查纪律、比形象”等评比活动,鼓励鞭策干部,培树驻村典型,打造履职亮点。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让广大“第一书记”在基层实践中经受了艰苦环境的历练,在任职工作中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用真情和付出换来了任职村的华丽嬗变。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委组织部 刘亚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