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抢”机会、“逼”潜力 “互联网+”让干部培训打破常规

——浦东新区沪东新村街道举行中青年干部研修班记录

2015年12月01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原标题:“抢”机会、“逼”潜力 “互联网+”让干部培训打破常规

  浦东新区沪东新村街道自今年5月中旬开始,推出首期中青年干部专题研修班,并于11月27日结业,历时约半年时间。

  据了解,该期研修班学员共24名,共分为4个小组,他们中间有街道公务员,有居民区干部,有社工站站长。研修班打破传统的干部培养模式,糅合进班长竞选、军事训练、政治理论学习、辩论赛、研修报告开题等丰富多样的方式,采取双导师制,第一导师为街道干部,第二导师为第一导师推荐的业内专家。

  研修专题均围绕街道的重点难点工作,比如沪东楼组党建如何升级创新?如何做好自我服务项目运作?如何利用新媒体手段推进基层自治?如何构建社区平安体系,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每个小组集中关注1个课题。旨在于提高中青年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发现和培养一批有能力、有实力、有潜力的后备干部,提升机关各部门及居民区干部的工作效能和执行力,为中青年干部成长搭建平台。

  军事训练开班 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5月12日,研修班在空军上海训练基地举行开班仪式。短短的3天时间里,组织部门为学员安排了军事国防讲座、队列训练、内务管理、模拟对抗、实弹射击等科目,充实了大家的军营生活;睡上下铺、叠“豆腐块”、令行禁止、行动有方……军营里铁的纪律和严明的作风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三天后,学员们以整齐的内务、划一的步伐、响亮的口号迎接了领导的检阅。在军训总结评优会上,办事处主任陈腾澜以“勇敢”、“坚持”、“团结”对学员们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巩固军训成果,学以致用,真正打造出沪东街道作风过硬、素质精良、敢于担当的中青年干部队伍。

  班长竞选,各显神通

  “互联网+”思维创新推进“班长工程”

  在该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上,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每个小组的班长竞选。在初步面试筛选的基础上,16位班长候选人每人拍摄一部短片作为自我介绍,并依次上台做竞选演讲,演讲结束后,观众可以扫描二维码,现场开放式投票,尊重每位投票人的权利,集中大家的意愿选出班长。

  在班长竞选中,充分贯彻“互联网+”思维中的用户至上、精益求精和实用思维,实现要求与需求的对接,将所学所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做到学以致用、学以致新、学以致远。体现出“机会是可以抢出来的、潜力是可以逼出来的、结果是要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是可以丰富多彩的、资源是可以利用整合的”干部培养的创新思维。

  锤炼思辨唇枪舌剑 找准舞台关注时事

  8月6日,专题研修班开展了一场辩论赛,学员成为辩手,他们分别围绕“当今社会靠‘拼爹’还是‘拼能力’”、“青年干部培养需要复合型人才还是专业型人才”等辩题展开了辩论。

  无论是剑拔弩张还是慷慨激昂,不论是引古博今还是拿数据说话,辩手们都在已有的论据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及研修班课题内容加以辩论,将经验与体验互补,学习知识入脑入心,通过学以致用、学以致新,彰显了沪东第一期中青年干部专题研修班成果。每一场辩论结束后,除了诸位评委的专业点评,在座的观众们纷纷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微信“扫一扫”给自己心中的最佳辩手投票。

  外出调研报告

  花样百出结题汇报 笑声中收获成果

  11月27日,专题研修班举行了结题汇报会,每位班长代表小组学员上台汇报。早在开班之初,每个小组针对各自的研修课题进行开题,由街道领导班子及各班导师作为评审,各班班长对课题的目的意义、目前国内外的理论发展及实践经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以及预期的研究成果等进行系统详实的汇报。开题报告评审对课题研修的整体方向、研究方法和预期结果都做了合理的规划和预期,确保课题能够按照预期顺利进行。

  所以等到结题收获时,四个小组的研修课题更是获得满堂喝彩。他们摒弃传统一板一眼的汇报形式,结合PPT,并辅之微信群、三句半、改歌词等各种形式,把半年的调研成果向评审及观众展示,形式的花样百出让大家更为印象深刻。还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以及评委的评判,评选出“最佳课题”及“最佳班长”。

  据沪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邓亮介绍,中青年干部专题研修班是沪东新村街道党工委贯彻落实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青年干部培养,运用“互联网+”思维,突破干部培养常规路径,致力于打造一支思想作风硬、理论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快速适应社区发展需要的社区干部队伍,为中青年干部成长筑牢站台。

  附部分导师及学员参训感言:

  导师朱志良:“大处着眼,群众利益无小事;小处入手,当好社区建设螺丝钉一一与沪东街道研修一班学员共勉。”

  导师孙建华:“党建事关江山定,楼组情系百姓心。研修课题功夫深,成果丰硕待践行。”

  学员年四宝:“高强度、快节奏、重实效锻炼了我精益求精的品质。”

  学员商利君:“重温激情,燃烧岁月。”

  学员周海霞:“研修班,让我的思维和行为更加具体,让我对社区党建的重要性体会更加深刻,让我扎根沪东更加坚定!”

  学员睢雯:“军训的意志磨练,开题报告前的挑灯夜战,辩论赛场上的头脑风暴……,研修班如此丰富多彩!”

  学员奚小会:“研修班,让我思想震撼,理念更新,素质提升,重拾学生时代的学习激情,重获前进的动力。”

  学员李振:“研修班让我接受到了一次人生的再教育和心灵的洗礼,是一笔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