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没有老彭,就没有傅山的今天”

2015年11月27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排排二层居民楼和高层公寓楼鳞次栉比,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座座工厂生机勃发;特色景观、石刻雕塑、休闲运动设施等随处可见;医院、老年公寓、敬老院、度假村、银行、派出所、超市、中国铁路办事处等城市公共设施完善;小学、幼儿园、职业培训学校、文化宫、毛主席影像展览馆、傅山博物馆等文化教育架构完备;蟠龙山、文化广场等旅游、休闲娱乐场地及设施一应俱全……这就是笔者眼前的傅山,山东淄博一个较为偏远的村庄。

从旧村改造到高标准、高规格的小城镇建设;从土里刨食的单一农业到现今多元的产业发展布局;从起步时的“联产承包”到“科教兴村”“退一进二、继二进三”“调整、整顿、规范、提高”的战略实施;从昔日的一穷二白到今天的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如今的傅山,历经化蝶成蛹、破茧重生的蜕变,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平稳、健康、和谐、持续发展。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乡镇企业集团、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山东省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众多荣誉。

美丽之源

“傅山的繁荣发展,得益于坚持走符合傅山实际的发展道路;得益于傅山科学战略的稳步实施;得益于傅山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得益于傅山有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群众队伍。”傅山村党委书记彭荣均如是说。

敬老院的老人、企业的职工、街边巷尾的村民异口同声:“没有老彭,就没有傅山的今天。”

群众口中的老彭就是傅山村的掌舵人彭荣均,他是全国劳动模范。自1968年被村民选举担任生产队小队长后,再也没有离开过傅山这片土地,不算短的47个年头,他带领傅山脱了贫致了富,大家都说“老彭不容易”。

1982年之前的傅山村穷得叮当响,这一年,彭荣均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这一干,已是34年。

纵观傅山从弱到强,从贫穷到富裕的发展历程,彭荣均的智慧与魄力在傅山30多年的发展变迁中得到了完美诠释。

发展路径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彭荣均顶住压力提出了“宜分则分、宜统则统”的方针,使大批农民从单一的农业中解放出来,加入工业生产,为傅山发展集体经济创造了条件。

彭荣均在联产承包的基础上进行了发展经济、发展教育、旧村改造的“三同时”战略,为傅山巨变奠定了根基。

起步初期,彭荣均适时提出“科教兴村”战略,挖掘、引进、培育人才,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傅山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退一进二,以工补农”,即在保证农业丰收的基础上,引导农民逐步走出土地,重点发展工业。上世纪80年代,傅山人先后建立起自己的拔丝厂、镀锌厂等,这些不起眼的村办小厂,迈开了傅山村工业化的第一步,同时也为傅山经济挖到了第一桶金。“走出土地之时就是富裕之日!”这一时期,傅山以工补农发展工业,进入工业领域,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良好的原始积累,并成立了山东淄博傅山企业集团。

到2000年,傅山已经基本实现了工业化,彭荣均适时实施“继二进三”发展战略,转调和发展进入快车道,能源、矿业、冶金板块得以迅速发展。之后,彭荣均前瞻性地推出了“调整、整顿、规范、提高”的战略决,在传统产业举步维艰,傅山反而变危机为机遇迅速发展起来,依靠转、调和不断创新来提升傅山全面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在“转调创”大主题下,节能降耗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创新驱动成为傅山行业发展新常态。不断扩大产业范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逐步形成了一基多元、一元多角的扩张式产业发展模式,循环经济产业链体系日益丰富,产业基础更加牢固,产业层次进一步提升和优化,持续发展潜力和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眼下,傅山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集产学研、保税物流、热电、铁路货运、新材料、金融、冶金、能源、酒业、房地产、文化产业、旅游、化工、餐饮服务、食品加工、机械制造、建筑建材及博物馆等多个特色产业板块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连续多年跻身全国500强,全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行列。

幸福民生

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傅山农村新型城镇化进程。如今在傅山,幼有所教、老有所养、中有所为、病有所医。强大的产业支撑实力、充裕的公共积累,保障了村民的基本权益与民生福利的享有,优民本、惠民生使群众生活更加富足、幸福。

多年来,傅山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着力打造富裕文明傅山、健康长寿傅山、幸福和谐傅山。目前,傅山域内进一步加强,村庄规划整齐、村容村貌整洁优美、公共设施及公共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民主管理尽显规范、福利待遇年年提高、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老百姓过上了比城里人还滋润的好日子。为深化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卫星城”夯实了基础。

一串串数字给“幸福傅山”做了生动的注脚,傅山村“保障网”中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福利待遇,让村民享受到了新农村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实惠。仅2014年内共计发放老年人生活补助、合作医疗补助、大学生助学金等各类补助资金1000余万元。其中,通过暖气、水、电补贴村民共计405万元。继续落实银龄安康工作,由集体出资为60周岁至80周岁老人1011人加入保险。傅山集团所有单位严格按国家社会统筹规定按时为职工缴纳“五险”。2014年度,补贴村民合作医疗费55万元,年度为村民报销医疗费220万元。村里设有重病基金,已累计支出大病救助金230多万元用于救助重病村民……

为了加强民主管理,彭荣均进一步健全、完善、规范了各项民主管理制度,34年来,傅山每年凡有重要事项必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审议,最大限度发挥了村民的当家作主权益。新形势下,彭荣均又适时提出了“依法治村、依法治企”的理念,聘请组建了傅山律师顾问团,为进一步规范提升傅山民主管理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律监督与支持。

“科教兴村”战略提质引领下,傅山教育体系架构日益完备。这里的幼儿园是省级示范园,城里的孩子纷纷慕名而来;这里的小学是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其“基于儿童发展视角幸福课程体系构建”的教育改革经验被在全国推广,足球社团1人入选少年国足队,2人选入省队,乒乓球社团1人入选国家队,1人入选省队,各地中小学纷纷到这来交流取经;这里的文化宫是山东省艺术考级点,是孩子们的校外教育基地,更是青少年和成人业余时间学习一艺之长、提升自身素养的文化家园;这里的职业学校通过职业教育及社区培训,为进一步增强青年和村民、职工技术技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中,彭荣均不只追求经济总量数字上的提高,更是注重傅山内涵发展的不断提升。仓廪实而知礼节,在彭荣均看来,经济发展了,要有更好的文明生活。傅山精神文明建设连创佳绩,党建工作扎实推进,诚信建设成绩突出,文化体育、教育培训等公共文化服务有效开展,充分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形成了独特的傅山文化格局。

随着傅山公益设施的持续完善和各项公共服务功能的不断提升,各项群众精神文明和文体活动平台进一步丰富,老百姓不但物质生活节节提高,精神层面生活也步步精彩,村民、职工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知荣辱、讲正气、促发展蔚然成风,社会风气文明和谐。    

漫步傅山村,处处能感触到居民脸上洋溢着的微笑、友善和从容。傅山村富裕的物质生活,丰富的精神食粮让村民们多了一份神采奕奕的自信与幸福……

持续发展

回顾傅山发展历程,彭荣均这位辛苦的当家人既感慨又憧憬满怀,“傅山这面红旗还能打多久,只有随时随地地总结经验教训,扬长避短,傅山的发展才会一天一个样,一年一个样。”

“傅山的发展每天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每天都要从零做起,戒骄戒躁,目光要放得远、思想要放得开、脚步要走得稳。使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彭荣均这位年已65岁的汉子,已为傅山规划了科学发展的美丽愿景---将傅山打造成为富裕、文明、民主、发达、功能完善、现代化的新型卫星城市。

( 刘玉新 傅海燕 刘润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