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瑞金:优化创业环境助力大学生村官领跑农村电商

2015年11月26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观念更新快、学习能力强、干事创业热情高的优势,培育新型农村致富带头人,近年来,江西瑞金瞄准电子商务,着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优化创业环境,助力大学生村官开展电商创业,把大学生村官“扶上马”、“送一程”,引领村民致富。

搭建硬件平台“筑好巢”,解决“不利创业”的问题。该市下大力气完善电商发展基础设施,为大学生村官铺好创业路。搭建电商孵化基地,加大对知名第三方电商服务平台的招商力度,建设集办公仓储为一体的电商孵化园及村级点县级运营中心。在有条件的乡镇开辟种养基地,集约土地,搭建钢棚,大学生村官只需缴纳土地租金和钢棚使用租金,极大方便了在种养方面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依托脐橙、鳗鱼、茶叶、薯干、米粉、竹笋等本土农特产品资源、“万村千乡”农家店及农村专业合作社等优势,积极推进电商村级点项目,开发代买、代卖、代缴、就业等互联网服务,打造一批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示范村。同时,优化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开发建设电商物流园,加快邮政e邮业务建设,解决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该市电商孵化园已开园,吸引多名大学生村官入园创业。该市瑞林镇民主村大学生村官杨水平在市乡两级的帮助下,成功领办了农村淘宝服务站,仅10月份就实现下单660余件,交易额达38万多元。

强化培训交流“领进门”,解决“不会创业”的问题。该市积极搭建培训交流平台,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创业前期遇到的技术问题。一是订制化培训。在电商孵化园专门设立培训室,完善相关培训设备,为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提供场所。在班次设置上,满足有创业意向和正在创业的大学生村官的差异化需求,分类开设入门班、提升班等班次,采取现场教学、视频教学、创业村官现身说法等方式,教授网店装修、网络营销等创业技巧。二是网络化沟通。组建大学生村官创业QQ群、微信群,拉组织部门、经济部门、入驻电商孵化园的青年企业家等相关人员入群,加强实时沟通交流,集思广益解决开微店、经营农村淘宝服务站等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三是联盟化交流。成立瑞金市电子商务产业协会,聘请瑞金本土电商创业成功人士担任协会名誉理事,鼓励大学生村官加入,加强人才、技术、信息等平台交流,实现资源共享。该市沙洲坝镇梅岗村大学生村官丁揭怡加入创业群后,在多方出谋划策下,解决了货源、物流、宣传推广等问题,成功通过微店销售赣南脐橙,11月脐橙采摘以来销售了160余单。

完善资金保障“强后盾”,解决“没钱创业”的问题。该市出台促进电商发展系列扶持政策,对电商平台、电商进农村网络、物流体系、人才及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等给予奖励、补贴、贴息贷款等政策扶持。对新通过QS、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等农产品质量认证的,分别给予1万元、1.5万元、3万元、5万元奖励;对经国家知识产权、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认定的获得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入驻电商孵化园的,实行3年零租金、零水电费、零网络费。支持电商进农村网络建设,对新设立的乡镇电商服务中心(分中心)、村级服务站给予2000元的宣传推广补贴,年度评选示范乡镇电商服务中心(分中心)、示范村级服务站,分别给予5万元和2万元奖励。该市九堡镇堑下村大学生村官邱晋升通过电商渠道销售鄱阳湖大闸蟹,获得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的大力支持,成功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

(瑞金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钟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