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景宁:打造四大服务品牌,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2015年11月26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景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建新路径,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机关党建工作总抓手,努力打造“驻村”、“便民”、 “反哺”、“助学”四大服务品牌,建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第一书记”打造“驻村”品牌,深入基层服务村级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景宁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开展“百名党员到村任第一书记、百个机关党支部服务空心村党组织”活动,号召优秀机关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转作风、强本领、作奉献。今年8月份,从县直机关党组织选派出60名优秀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活动开展以来,“第一书记”们认真做好服务基层、服务乡村的工作,努力当好党建工作的引路人,帮助村党支部理清工作思路,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正常开展,积极破解软弱涣散村整顿、空心化趋势下农村党建工作落后等难题,有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上水平、见实效,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还安排部分县级机关党支部主动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利用机关党支部成熟的管理体制和丰富的党建理论知识,有效推进农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党员志愿者”打造“便民”品牌,立足岗位发挥先锋作用。扎实推进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每月一期集中服务与日常便民服务相结合的“双服务”模式,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机关党建结合起来,积极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型与提升。景宁县房管处党员干部坚持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工作机制,将服务延伸到“厅外”,有效破解了孤弱病残人员以及长期外出人群的产权登记办理难问题;景宁县残联党支部上门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为10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极大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景宁县妇联、科技局、千峡湖管理处等机关党员进村入户走访慰问低收入农户,在送去慰问金的同时,还从就业、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帮助,以实际行动赢得基层群众的好评。

驻外党员打造“反哺”品牌,凝心聚力助推家乡建设。紧紧围绕“服务社会经济,助力家乡建设”的目标,引导有能力、有实力的外出创业党员发挥作用、回馈家乡,在项目引进、资金投入、信息技术、促进就业等方面为家乡建设出谋献策、牵线搭桥。建立健全“联系不漏户、景商心贴心”的长效机制,积极搭建驻外党员与在外创业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的帮扶平台,并按照一个驻外支部联系两个村党支部的要求,扎实开展扶贫助学、慰问困难群众等惠民活动,使更多的外出党员为家乡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增强外出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家乡的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驻外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青春引擎”打造“助学”品牌,完善农村儿童关爱体系。以“党建带动团建、把团建融入党建”为原则,激励广大青年团员发挥生力军和后备军作用,为机关党建工作凝聚“青春力量”。一是开展走访慰问贫困青少年活动,党的十八大代表、景宁团县委书记雷洁畅带领青年团员走村入户开展关爱困难青少年家庭活动,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勇于追梦;二是开展2015“爱心圆梦”助学活动,向家庭贫困的孩子发放爱心助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今年已发放各类助学金65万余元,惠及300多名贫困家庭学子;三是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不断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力度,通过建立“流动青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等形式,将法制宣传教育夏令营、青少年法律小讲堂、普法小能手等活动办到群众家门口,不断提升青年团员服务基层的本领,实现党团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机关党建云平台 严梅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