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阎肃,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国家一级编剧。1930年5月出生,1953年4月入党,1953年6月入伍,曾创作1000多部(首)作品,参与策划100多台重大文艺活动,获国家和军队大奖100余项。“人类最伟大的武器就是他熊熊燃烧着的灵魂。”阎肃,就是一个有着这样燃烧的灵魂的生命。他用燃烧去追寻光明,他用燃烧去传递热力。在风云激荡的大时代里,他将生命汇成一团熊熊的烈火,他把岁月谱成一首未尽的长歌。
阎肃(中)在空军某部采访作,到热烈欢迎。

 

一片丹心向阳开——记阎肃的艺术人生

  9月14日,阎肃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在医院里他还在考虑几件未了的心事:这次春晚的魂是什么?歌剧《守望长空》还有几处需要商榷,一部新人的作品有待修改……【详情】

“东风送我飞向前”——记阎肃的追求之路
    阎肃曾多次总结自己的人生经验,并归纳出“四悟”。其一是要想甜,加点盐,也就是说生活不会亏待谁,但也不会过于眷顾谁,今天吃了一斤糖,没准儿明天就有一斤黄连在等着,所以一定要养成吃苦耐劳的习惯。其二是把握好人生四要素,即天分、勤奋、缘分、本分。其三是永远怀有一颗童心。其四是要学会爱。【详情】

·一片丹心向阳开——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编

·视频:阎肃--为时代而歌(一)(二)

 

火,未尽的歌


军人阎肃

  那是2002年,阎肃到一个航材仓库慰问,跟大伙儿越聊越热乎,官兵们拉着他的手,请他写首“库歌”。

  山沟沟里一个一百多人的小仓库,有什么可写?阎肃却慨然应允:没有你们深山里的坚守,战鹰翅膀接不上、航油喝不饱,哪有展翅?怎能凯旋?

“金山的风,吹拂着我们美丽营院巍巍的雪松;青潭的月,照耀着我们亲手建设绿色的军营……”

  这也许是阎肃作品中“传播面”最小的一首歌曲了,却已在这所小小的仓库里传唱了13年。战士们说:没想到我们这么小的单位,竟请得动阎老这样的“大腕”。

  阎肃眼中,创作只有题材不同,没有分量轻重。再小的螺钉,也是战斗堡垒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甚至,越是边缘和角落里,越掩藏着夺目的光彩。【全文】

  ·评论:丹心向阳 绽放艺术的光芒

 

站在时代琴弦上的放歌者

  “爸,您有没有什么一直想干而没干的事呢?”“没有。”

  “那有没有什么遗憾?”“没有。”

  “怎么可能?”“真没有,因为我一直都是组织让干什么就努力把事儿干好。”

  这是阎肃昏迷前,与儿子在空军总医院的对话。的确,阎肃一辈子都在“听召唤、跟党走”。

  哲人说,信仰就是生命车。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信仰,就会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就产生什么样的行为。阎肃的信仰并非从天上掉下来,他的父母是忠实的天主教教徒,他从小受洗,在重庆一家教会学校读过5年书,原本学校准备把他推荐到高级修道院学习天主教,当作未来的“教父”培养。可是,阎肃后来的路却与此渐行渐远。
  1946年,那是一个“追求进步就是民心所向”的年代,阎肃考取南开中学。在那里,他如饥似渴地阅读五四以来的新诗、老舍的戏剧、巴金的小说,最令他心驰神往的是红色延安传来的先进思潮。之后,他参加一系列进步学生运动……【全文】


阎肃在央视青歌赛中担任评委
 

一片丹心向阳开


阎肃和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的“12生肖”小演员在一起

  为创作歌剧《江姐》,阎肃两下江南,三进川东。为创作京剧《红岩》,阎肃到重庆渣滓洞体验生活,在黑漆漆的牢房待了7天7夜……他说,我在创作上没有什么窍门,只信奉8个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阎肃创作了一个个文艺精品,获得了很多荣誉,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剧团拉幕打杂。

  在一次采访中阎肃对记者说,“对我的评价,我唯一承认的,就是勤奋”。从艺初期,阎肃常常一个人充当七八个角色。拉大幕,他拉得比别人讲究;跑龙套,他跑得比别人认真;点汽灯,他点得分外明亮;收道具,他整理的道具永远整整齐齐;干杂活,他年年干成先进。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阎肃对此非常赞同,他常说,世上没有速成的艺术品,好作品都是用脚走出来、用真感情浇灌出来的。【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