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上的发言

刘靖北:基层创新是整体党建创新的一个基础

2015年11月25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

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上的讲话刚才讲了获奖的案例都非常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选出15家,其他的那些都非常的好,没有获奖的刚才有专家也讲到,也很好,也很有亮点,也都有创新,所以,我们三届六年下来,我们还是有一些感触,我这里也谈几点。

一是基层创新是整体党建创新的一个基础,我们现在强调顶层设计,当然是对的,并不是说因为顶层设计,我是基层,这是上面的事,顶层设计的概念也不是这样的意思,就放弃了基层创新的责任,那是不对的。顶层设计必须要与基层创新相结合,或者它必须要与基层创新为基础,它才能够真正地有生命力,真正地取得实效。我们看看这些案例,都是基层的,面对问题,提出解决的一些办法,有的是思想理念的创新,有的是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有的带来制度的创新,有的还上升为全国的经验,在全国推广开来。我们现在改革到了一个很关键的时刻,“十三五”规划描绘了五年的蓝图,而这些改革措施,这些发展的任务要落地,还要把鼓励基层的创新、鼓励地方的差别性探索作为一个重要的方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一再强调的,如果没有基层的创新,地方的探索那是不行的,我们不能像有的人讲到,改革是不是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如果那样,改革也落不了地。这是第一个体会。

第二个体会,建立长效机制是抓好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的保证。一是我们抓基层党建创新,也是要坚持不懈;第二,要形成机制,这样才能够取得实效。我们看到嘉兴的也是“十年磨一剑”,党员志愿服务也是十年,浦东的阳光驿站12年了,实际上上海还有一个工程二十多年了,现在还在持续地推进,包括我们很多的,它并不是说昙花一现的创新,不是真正的创新。它那样创新,带来方式方法的一些创新,带来制度的一些变革,形成这样一个制度性的安排,它就能够长久,我觉得这个要持之以恒,要形成长效机制,对基层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体会,最大政绩和第一要务是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最大政绩是抓好党建,第一要务是抓好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并不能我们强调第一,党建是最大政绩,就否定发展是第一要务,也不能发展是第一要务,就否认党建是第一大政绩,这两个是统一的,通过这些案例,刚才也有谈到,党建好的地方,党建抓得好的单位、部门、地方,往往它的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工作也好,反之也是这样。说明它有内在的关联,如果党建很差,队伍建设很差,经济上也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所以,通过这个案例,三届六年当中,我们也发现这样的现象,党建搞得很活跃,成效很好,往往它的经济社会发展、它的各项工作也很好。所以,从这个地方,我们理解总书记讲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跟发展第一要务,这两个观点,有人说是矛盾论,我觉得不矛盾,完全是内在统一的,二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有机统一的关系。所以,总书记有一句话很对,叫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变了两个字,过去叫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讲的是一个意思。我认为这两句话讲得非常的贴切,非常的好。

时间关系,我就谈这些,我也经历了三届六年的全过程,有这么一点感想。

最后,衷心感谢大家的参与和支持,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