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喜武: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2015年11月24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 张喜武

一、准确理解“何为严、何为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涵盖了对领导干部修身做人、履职用权、谋事创业的总要求,言简意赅、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要求明确。“三严三实”,核心是“严”和“实”;而“严”和“实”,则是我们党独有的DNA,是建党兴党的根基、管党治党的标尺。

“严”更多指向主观世界的改造,强调的是价值追求、政治纪律,要求党员干部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增强抵御各种病毒的免疫力。对于党员干部来讲,“严”就是严肃的政治追求。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显著标志;“严”就是严明的纪律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党纪严于国法。中国共产党是高度组织化的政党,更是具有高度纪律性的政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守底线、懂规矩;“严”就是严谨的工作作风。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讲认真、敢较真;“严”就是严格的规范标准。无论做人还是做事,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必须更高、要求必须更严。做人要锻造过硬素质,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做事要树立追求卓越的理念,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

“实”更多指向客观世界的改造,注重的是思想方法、处世态度,要求党员干部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是党领导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实”就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业绩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实”就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对党忠诚,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实”就是脚踏实地、狠抓落实的精神状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有钉钉子精神,有股恒劲、韧劲,在实干、苦干中做出扎扎实实的业绩。

“严”是“实”的源头,没有“严”就没有“实”;“实”是“严”的归宿,“严”最终要体现到“实”上。“严”是根,“实”是果,只有把“严”内化于心、落地生根,“实”才会外化于行、开花结果。“三严”“三实”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既是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又是内在自律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既是价值准则与工作方法的辩证统一,又是时代内涵与传统文化的辩证统一。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三严三实”为准绳,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严”“实”结合、以“严”促“实”,知行合一。

二、清醒认识“为何严、为何实”

党的十八大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自身良好作风促进党风政风转变,以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明显改善。这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是常态长效抓党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又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保障。

(一)思想建党永远在路上。

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我们党作为有90多年光辉历史、60多年执政实践、87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因为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而更为严峻复杂。近年来,一些国家公务人员和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查处,教训很深刻。这些问题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究其根源,主要还是没有真正从思想上入党,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没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各个方面。

一些错误的舆论和观点不时出现,干扰着我们的视线,也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比如,有的诋毁污蔑党的形象,有的专拿党史国史说事,有的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有的恶意攻击基本经济制度。在对待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发展模式和国资监管体制上,有的以偏概全,把点上的问题说成是面上的问题,把个别问题说成是整体问题,把局部问题说成是全局问题,把形势说得一片漆黑;有的妄自菲薄,言必称希腊,根子上是主张全盘西化。我们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作为共产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坚决抵制不良观点和倾向,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权威,确保党和国家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在贯彻落实中不走偏、不走样。

(二)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开展专题教育,就是要在已有的基础上,再添把火、加把力,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和发扬下去,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形成从严从实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是要打造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保障。

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现在转作风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节骨眼上,“四风”的病原体还没有根除,解决“四风”问题仍然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形成。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卷土重来,持续用力,才能巩固成果、风清气正。“四风”问题还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和传染性。这样的问题消失了,那样的问题又会出现。不能掉以轻心、因小失大,一定要抓小抓早,小题大做,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人是环境的产物,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正常的人际关系可以有,但要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搞“关系学”那一套。在处理人际关系和人情问题上,要清楚哪些是应当有、应当讲的人情,哪些是不应当有、不应当讲的人情,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三)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遵守这些规矩,是对我们党性观念、政治品格的检验。对这些规矩,我们要常念常记,弄清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应该怎么做、不能怎么做,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不能自作主张,也不能自作聪明,很多事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强调讲纪律、守规矩,既是给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戴上了一个“紧箍咒”,也是组织上给我们穿上了一层“护身衣”,这是对干部最好的关心、爱护和保护。

三、准确把握“如何严、如何实”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为我们践行“三严三实”提供了行动守则。

(一)做到心中有党。

做到心中有党,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并矢志不渝地为之而奋斗。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既是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不仅关系国民经济命脉,而且是我们党执政的一个命门。我们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战线上的一员,必须坚持以强国企、强命门为己任。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中高”任务,我们要认识到,中央企业肩负的使命责任没有变,但发展的理念和内涵需要变;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没有变,但实现的路径和模式需要变;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没有变,但企业的治理和监管的方式需要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方针没有变,但监督的途径和机制需要变;从严从实的作风要求没有变,但抓工作的措施和手段需要变。这里的不变,是原则、是方向、是责任,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大问题,体现的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品质和毅力;这里的变,是策略、是方法、是手段,是完成使命、实现目标的途径和方式,体现的是实现理想信念的智慧和能力。我们要用不变为变导航引路,用变为不变筑基铺路,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二)做到心中有民。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贵州调研时很形象地讲,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人民装在心中、举过头顶的为民爱民情怀。做到心中有民,就要在实践中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回答好“为了谁”,就要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全体人民的利益;必须牢牢把握这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坚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坚持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坚持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相结合,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回答好“依靠谁”,就要深刻认识到:职工群众是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主体力量;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构建和谐用工关系,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搞好改革顶层设计的同时更加重视和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回答好“我是谁”,就要深刻认识到:在国资国企改革中,国资委既是改革的推动者、组织者,也是被改革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主动改革意识,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大胆改革,走出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新路子;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我们既是监管者,也是服务者,必须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主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多了解企业和职工的情况,多听听企业和职工的呼声,多解决企业和职工的困难;群众和基层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很多好的改革思路是来自群众和基层的,在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上,我们既是中央重大决策的贯彻者、实践者,也是对广大国有企业和干部职工实践经验的总结者、学习者,必须强化学习精神,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增强“甘当小学生”意识,多向基层去,多跟群众学。这样,我们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三)做到心中有责。

心中有责,就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当前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发展面临巨大下行压力。大事难事看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更需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扛起我们的重大责任。

我们要扛起的这份责任,就是为党分忧、兴党强党的责任。国有企业有近4000万职工,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生力军。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建设合格国企、一流国企,着力把国有企业打造成坚决听党指挥、坚定跟党走,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执政骨干力量。我们要扛起的这份责任,就是为国创富、为民造福的责任。国有企业贡献了全国1/10的GDP,上缴了1/3的税金。要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己任,使国有企业始终坚定成为社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综合国力的有力提升者、国家财政的重要贡献者、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者、经济转型的骨干推动者、社会责任的示范带动者。我们要扛起的这份责任,就是服务央企、服务发展的责任。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在放权中增强企业活力,在监管中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放管结合中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使命所指、责任所系,我们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让企业拥护支持。

(四)做到心中有戒。

心中有戒,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有底线、有红线,懂规矩、守规矩。我们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必须当好国有资产的忠诚卫士,尤其是在廉洁自律方面要有强烈的自律意识,自觉为国企干部职工作廉洁的表率。出资人代表如果都不廉洁,拿什么去要求国企干部职工呢?又有什么资格去要求别人呢?国资姓公,决不能公私不分、公器私用、以权谋私、以私害公。

要懂得“权力如猛虎不能散养,权力如洪水不能越界”的道理,慎独、慎初、慎微,自觉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挺起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切实做到既干事又干净。小节上容不得忽视,不该吃的饭就不能吃,不该办的事情就不能办,做到知所守、知所惧,从细微处把自己管好、把队伍带好、把廉政建设抓好。用权上容不得任性,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法纪上容不得逾越,正确处理公与私、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