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丹华: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的本真意义和丰富内涵

2015年11月24日09: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黄丹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讲的“三严三实”,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也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党的优良传统的有机统一。我们要将“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本色,我们必须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去做人做事。

关于严以修身。我体会,我们这代人在世界观的形成过程中融入了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二是党的优良传统,三是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吾日三省吾身”。这是儒家思想中知识分子尊崇的信条,也是值得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深思的名言警句。“修身”就是要不断反省自己,完善自己,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欲。慎独,就是要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能逾越;绝不能随波逐流,必须敬畏法律、党纪,遵守道德准则。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守规矩、知敬畏,不能任性。慎微,就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人做事要善恶分明,坚持原则。慎欲,就是要经得起诱惑,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比如做公务员,就要想明白,一定要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真正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如果想挣钱,就不要选择做公务员。“修身”还要不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反思自己。就我而言,在处理一些事务上,也经常反省哪件事做得不好,哪件事可以处理得更好。我们要经常反省自己,不能总是飘飘然,觉得自己哪件事都做得挺好的,这样可能容易自我膨胀,要多想哪些事还可以做得更好,逐渐养成这样的习惯。传统文化讲的“齐家”,在今天也非常有意义。“齐家”中的“家”在古时不只是自己的小家庭,而是家族。中国人“家”的观念很强,古时讲“齐家”就是说要在做人做事的各个方面成为家族的楷模,管好自己的家族。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要有良好的家风,要严格管理好自己的家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道德准则。“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基础。对我们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严以修身首要在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只要理想信念不动摇,无论有多大的困难,都能勇往直前,敢于担当;只要理想信念不动摇,无论有多少诱惑都能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永葆政治本色。真正做到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到我们的血液里,去终身践行。严以修身还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讲了5句话,就是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党员干部唯有始终加强道德修养,正派做人,勤恳为官,追求高尚,道德之根才能越扎越深、立身之本才能越固越牢。“严以修身”,重在修,贵在严。修身要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找差距,不断地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关于严以用权。什么是腐败?腐败就是公权私用、滥用。权力用得好,能为人民做事,滥用、私用就会对党的事业造成极大的危害。总书记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定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能以权谋私。严以用权,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毛主席说过,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区别就在于我们没有自己的利益,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人民的利益就是共产党的利益。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权力都是人民给的,一切权力行使都是为了人民,这应该成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要敬畏权力。权力是双刃剑,一定要敬畏它。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自觉遵守制度和规则的约束,遵守权力边界,防范权力的滥用。要常怀感恩之心、律己之心,时刻警示和告诫自己权力是人民的,不能逾越红线、不能踩黄线、不能打擦边球。要有规矩意识,按规矩办事,特别要严守政治规矩。邓小平同志讲,中国共产党靠什么取胜?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全党8700多万党员,只有讲政治守规矩,党才有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无往而不胜。第三,要自觉接受监督。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我在当纪委书记时曾对企业领导同志讲,监督确实是约束,但那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保护。接受约束,按照规则和流程走,可以少犯错误。比如重大决策,必须按照“三重一大”制度来办,经过这个流程,可以规避很多风险。当然,监督也要提高效率,在制度设计上,怎么提高效率,这是国资委监管中要研究的。

关于严以律己。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员干部而言,我认为这是立身之本。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大家对不敢、不能、不想的概念比较熟悉。当前,中央严厉惩治腐败,以重拳反腐的实际行动,对腐败分子形成了高压态势和震慑,有了“不敢腐”的氛围。但要达到“不能腐”、“不想腐”,还要不断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完善约束机制,同时,更要不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当前,我们党员干部面临的考验和诱惑十分复杂,严以律己就是强调在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对法律法规党纪有敬畏之心,严格要求自己,自我约束,不能为所欲为,不能做的事坚决不做,不能有侥幸心理。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

关于谋事要实。就是谋划事业和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实际、结合实际,解决实际问题,不能花拳绣腿,不切实际。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体现在工作中,就是要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要做到像陈云同志说的“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首先,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注重调查研究,吃透上情、吃透下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具体到本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的精神和要求,同时,要了解机关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直管协会,还有管理局系统党组织的具体情况,在此基础上,才能够做到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部门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才能够把中央的原则要求和部门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调查研究应该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基本功。要善于在调查研究中总结规律,指导面上工作,从调研中发现好的典型做法,找到存在的问题。对于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要上升到理性层面去思考去推广;对于问题,要深入进行剖析,搞清楚是共性还是个性问题,实事求是地制定解决方案。调查研究还要防止浅尝辄止、蜻蜓点水。调研是调查和研究的结合,调查、研究是调研工作的两个阶段。首先,要老老实实地了解大量一手资料,确保信息全面、准确;同时,要在占有大量材料的基础上,进行理性思考,对掌握的信息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分析和解读,把现象“升华”,透过现象看本质,上升到规律。我感到我们有的调研在后一阶段下苦功夫还不够。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见真招的地方。不能说走了很多地方就是搞调研了,那只是“走了一圈”。调研最后要落到成果上、要落到对规律的把握上,要把调研工作做深、做透。国资委要指导中央企业的工作,指导是真功夫、是对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来不得半点虚假。

关于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敢于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创业实,要求我们树立起敢于担当和敢于负责任的精神,敢于自我加压,对于存在的问题敢于迎难而上,务求实效。有的同志见了问题绕着走,不敢碰也不愿意碰,这样下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得不到解决的。纵观党的历史,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浴血奋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部党史对我们是最好的教材、最好的教育。面对问题,如果我们都不敢直面、不敢应对,急、难、险、重的问题留给谁呢?这些问题是不能留给历史的,只能是我们去面对、解决。我们要以坚忍不拔的精神把担子扛在肩上,要以逢山开道遇水搭桥的精神攻坚克难。当然,克服困难既要有信心有勇气,还要有智慧和能力,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人生是积累,工作也是积累。经历了每一件事情,我们都要去思考和总结。不能碰到事情,做完不总结,下次再遇到又重头做,这样等于白做。不能经常拿工作忙作为不去积累和思考的理由。在工作积累方面,我们一定要用心,研究事情的规律,这个事情和前面的事情、后面的事情以及其它事情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只有不断把事物联系起来系统思考,才能不断进步。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物质基础。国资委这个平台非常重要,我们有幸能够在这个平台工作,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是我们人生的一大幸事。我们身逢盛世,面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任,我们要牢记责任、使命,要倍加珍惜,努力工作,为党的事业砥砺前行。

关于做人要实。我理解就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要忠诚,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首先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要坚定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其次,要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不搞团团伙伙,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同时,还要有容人容事的胸怀和从善如流的品格,眼界要宽,胸襟要宽,有多大的胸怀干多大的事,小心眼干不成大事。要善于团结同志共同干事创业;“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善于向他人学习,多看别人的长处,多向别人学习,不能老是自我满足,要见贤思齐,而不是见贤心生忌妒。总之,在工作中一定要胸怀坦荡、一身正气、公道正派,敢讲真话、敢于坚持原则。

“三严三实”的着力点,一个是“严”,一个是“实”,内涵十分丰富。中央在全党开展这次专题教育非常重要,非常及时。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不懈地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去践行“三严三实”,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