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文斌:忠诚 干净 担当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

2015年11月24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王文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我的理解,“三严三实”包含了三个核心素养,即忠诚、干净、担当。这三种素养并不是对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而是每名共产党人应具备的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只有做到了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才可以称其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才可以说做到了“三严三实”。我的体会,忠诚、干净、担当,不仅仅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品格和准则,它也是任何一个“社会人”的基本品格和准则;不仅仅对中国共产党这个组织适用,它对任何一个社会组织也同样适用。每一个“社会人”要在社会中有所作为,都要具备忠诚、干净、担当的基本素养,否则将无法立足。

什么是忠诚?我的理解,忠诚就是要明白为谁而干的问题。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忠诚就是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人民;就是要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保持了忠诚,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住,党和人民才能赋予我们重担。党章明确规定,对党忠诚老实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我们在入党时,都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如果背离了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党员就不成其为党员,党的干部就不成其为干部。实际上,哪怕有一天你脱离了党组织,离开了这个体制,去了私企、外企,甚至去了国外,加入了某个宗教,同样也要做到忠诚,因为任何一个组织都不会容忍一个“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人留在其中。所以我曾经说过,无论你从哪里来,你都要爱这里,因为这里属于你;无论你到哪里去,请记住这里,因为你曾经属于这里,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怎么样才能做到忠诚,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就是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忠诚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严以用权,忠诚于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严以律己,忠诚党纪国法,珍惜自己的声誉,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守住做人底线。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对党的所有的纪律、规矩都要不折不扣、老老实实地执行,做到光明磊落、行为有矩、诚实做人。这次赴美参加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我深有感触,国资委负责的两条关于国有企业的议题,在与美方谈判过程中,我们坚持自己的核心利益,坚决守住底线不放,与美方一直谈到成果公布的前一天深夜,结果迫使美方最终放弃了这两条对我们的要价,应该说取得了重大胜利,这也是忠诚的具体体现。我想说的是,忠诚不是放在口头上的,而是体现在我们做人做事的每一天。

什么是干净?我的理解,干净就是不做不该做的事。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干净就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欲望的背后是陷阱,贪婪的尽头是毁灭,一定要算明白廉政这本帐,一旦背上了违法违纪的负债,辛辛苦苦赚来的工作业绩这个资产一夜之间就将归零。个人不出事是干事创业的前提。不仅是行政机关、国有企业要求个人干净,任何一个组织也都不会容忍自己组织内的成员拿了不该拿的钱,吃了不该吃的饭,做了不该做的事。怎么样才能做到干净?同样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严以修身,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不能用手中权力给自己谋私利;严以律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我这里想强调的是,干净不仅仅是要保持清正廉洁。张毅主任明确指出,有的工作人员违背工作纪律、宣传纪律和保密纪律,发表有关国企国资改革的不当言论,造成严重后果;有的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甚至出现赌博、吸毒、伪造公文等严重问题,给国资委的整体形象带来了恶劣影响。这些都属于个人干不干净的问题,都是做了不该做的事,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一个人能否做到干净,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定要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管住自己,战胜自己。

什么是担当?我的理解,担当就是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我们每一名机关干部都有自己的职责,有职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敢于担当,就是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只有每一个人都多一份责任、多一份辛劳、多一份担当,我们的工作一定会发光出彩。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结果只能是无官、无权、无彩。不仅是我们的党组织有这样的要求,任何一个组织也都不会让一个只想清闲不愿干事、没有担当精神的人在组织内存在。敢于担当,就要强化问题意识、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担当不仅体现在平时工作中,更体现在关键时刻。监事会局(中心)与监事会是密不可分的,监事会现在面临这么多挑战和压力,监事会所承担的国有资产监督任务能不能很好地完成,和在座的每一个人都直接相关。监事会的风险和压力,同时也是监事会局(中心)的风险和压力。监事会局(中心)每一名同志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群策群力,凝聚集体智慧,着力寻求破解之道。怎么样才能做到担当?还是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谋事要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 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做人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针对问题来展开的。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6月26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重点就是要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问题。我理解,为官不正,就是没有做到忠诚;为官不为,就是没有做到担当;为官乱为,就是没有做到干净。出现这些问题就是没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检视自己,对照先进典型反思自己,我们在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方面是不是也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

在修身方面。认为理想信念是简单空洞的说教,既看不见,也摸不着,虚无缥缈,没有筑牢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不够坚定;缺乏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在工作上比别人多做一点、待遇上比别人稍差一点就觉得心理不平衡;对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有时相互补台还不够。

在用权方面。认为监事会局(中心)不是权力部门,不审批、不备案,只是服务,谈不上用权不严的问题,在思想上存在麻痹心理;有的存在本位主义的倾向,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比较多,如果是能给自己带来好处的事就争着干,没有好处的就往外推;对上级布置的任务打折扣、搞变通,好办的就立即执行,有难度的就慢半拍。

在律己方面。个别同志组织纪律观念不强,工作中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对组织的决策部署执行力度不够,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迟到早退、晚来早走的现象没有完全杜绝;对自己要求标准低,工作应付了事,得过且过。

在谋事方面。个别同志思想解放不够,工作缺乏开拓性,按部就班,创新不足;工作热情不足,缺乏进取精神;学习紧迫感不强,仍习惯于“吃老本”,不善于学习和研究新事物;工作中就事论事多,超前谋划少,考虑工作不够全面系统,经常局限于眼前事务性工作。

在创业方面。个别同志习惯于自己和自己比,取得一点儿成绩就沾沾自喜;工作缺乏竞争意识,上进心不足,只求过得去,拿不出实招硬招;不敢担当,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不能沉下心来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对工作任务不是马上办,而是推一推动一动,工作效率有待提高。

在做人方面。个别同志胸襟不够宽广,总认为自己处室的工作重要,以本处室利益为中心,大局意识有待加强,影响团队整体和谐;有的不够虚心,不善于听取各方意见,改进工作效果不明显。

在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们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专题教育的成果推动监事会局(中心)的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坚持把深入学习放在首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要的是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一是要突出学习重点。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标准遵循、实践要求,都可以在总书记讲话中找到答案。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增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党内纪律规定,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逐篇学、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学深悟透,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推动认识深化、行动自觉,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三是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要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和监事会局(中心)的工作实际,切实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面对监事会工作存在的风险和压力,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找和分析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从履行职责、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上找差距、看不足。要围绕“三严三实”的要求,进一步解决思想问题,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用敢闯敢试、敢担风险的精神,推动具体工作落实,改进和加强监事会工作。

切实落实好“四个关键动作”。要确保专题党课有深度、专题研讨有收获、专题民主生活会有质量、整改落实有成效。一是讲好专题党课。从5月19日张毅同志讲专题党课开始,到今天,大家已经听了三次党课。我想,通过这几次专题党课,大家对于“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以及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已经很清楚了。下一步,还要深入学习和思考,吃透中央精神,剖析存在问题根源,分清哪些问题出在理想信念上,哪些问题出在宗旨意识上,哪些问题出在道德品质上,哪些问题出在遵守法纪上,为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打牢思想基础。二是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为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这次开展专题教育,要求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研讨,现在是6月份,这两个月重点研讨第一个专题,即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后面还有系列专题学习研讨。专题学习研讨要着重把握好紧扣问题、交流互动和用好正反两面镜子三个方面。学习研讨要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防止浅尝辄止、散光走偏,一定要有深度,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追本溯源、深化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时,委党委委员和监事会主席分别要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还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我本人既要参加委党委的民主生活会,同时也要参加所在支部,也就是监事会局(中心)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开好这两个会的前提是把专题学习和专题研讨搞好,把问题查摆清楚,把原因分析透彻,切切实实制定出有力有效的整改措施。四是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查找问题并不难,明白道理也不难,难的是付诸行动、真改实改。要把各办事处和中央企业反映比较大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加大力度,搞好专项整改。要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严肃批评。要在制定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努力建立落实“三严三实”的长效机制。

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监事会局(中心)党支部的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行之以躬,改进作风。在此次专题教育中,局处级领导要自觉树立标杆,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把自己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摆进去,在每个环节、每个方面都示范到位,促动整个党员干部队伍同频共振、上下一心。中央八项规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效,就是因为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级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要禁绝。领导干部只要变“给我上”为“跟我上”,就能积聚改进作风的强大正能量。

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监事会局(中心)党支部专题教育要紧密结合国资国企改革中心任务和监事会监督工作的实际来展开,使活动的每个关键动作、每项具体措施都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和监事会中心工作。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推进监事会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使专题教育和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监事会局(中心)的工作与各办事处密切相关,要坚持开门搞专题教育,自觉主动接受办事处监督,倾听办事处声音,解决办事处实际问题,推动整个监事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沟通宣传,营造专题教育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强与直属机关党委的沟通,确保监事会局(中心)党支部专题教育与全委步调一致。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监事会的专题教育活动不仅仅是一个局的,还包括监事会各办事处,一支300多人的庞大队伍,要及时报送好的做法和经验,为搞好专题教育创造良好氛围。

“三严三实”言简意赅、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指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指明了共产党人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们要以严的标准、实的态度,认真搞好这次专题教育,践行“三严三实”,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为监事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