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阎晓峰: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当好信息化时代的“国有资产忠诚卫士”

2015年11月24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 阎晓峰

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委党委的部署要求上,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我们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参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1.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理论成果的发展。“三严三实”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三严三实”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做人做事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反映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把“三严三实”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时刻照一照、量一量,使我们的思想、工作、作风更加适应党的事业发展需要,更好地承担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践行“三严三实”,可以为党员干部强身健体增加“营养剂”,进一步固本培元。“三严三实”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为作风建设注入了新内涵、提出了新任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在反“四风”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进一步明规范、严纪律、强约束,彻底根除滋生歪风邪气的病原体,推动好作风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3.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讲话,始终贯穿着问题导向,始终贯彻着一条主线,那就是从严治党。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要求,有的放矢、指向性强,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机组成,既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又为落实“四个全面”提供了有力保障,是解决党不管党、治党不严问题的一剂“良药”。

4.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做好信息化工作的保障。信息中心新的领导班子建成后已经积极开展工作了,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如何打造精品工程,如何做好信息服务,如何向委党委递交满意答卷,关键是抓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契机,打造一支既干净又干事的干部队伍,引导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为行动遵循、精神引领,在新常态下提振精气神、养成好习惯、展现新作为,为做好信息化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二、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四个结合,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查找存在问题

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和整改落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信息化建设队伍有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应该说,我们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好的,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和中央“三个着力解决”,信息化干部队伍也存在或多或少、或轻或重的 “不严不实”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党员修养、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结合日常工作、结合工作氛围认真查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要查一查,我们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有没有发生动摇,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是否存在态度暧昧、不敢亮剑的现象,对社会上流传的一些政治谣言是否存在见怪不怪甚至乱言乱传的现象,对搞好国资监管的信心足不足,对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不强,等等。

在从严治党方面,要查一查,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没有发挥出来,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是否重视,有没有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党员的教育和党建工作抓得实不实,等等。

在行权履职方面,要查一查党员干部是否敢于负责,是否能够担当;制度建设是否健全、是否可执行;项目推进是否有方法,管理效率是否高效,等等。

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是否存在一遇到问题就绕着走,推诿扯皮的现象;是否有违背工作纪律、宣传纪律、保密纪律,发表不当言论的现象;是否有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对组织不严不实的现象,等等。

在干事创业方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查一查创新意识强不强,能力足不足,是否存在得过且过、工作推一推动一动的现象;对工作投入够不够,标准高不高,要求严不严;对新业务新知识学习实不实,有没有仅靠经验办事,工作或管理的指导性、针对性强不强,等等。

在廉洁自律方面,对“两个责任”落实得怎么样,对党风廉政建设抓得紧不紧,对执行反腐倡廉各项规章制度要求严不严,还有没有顶风违纪和隐形四风的问题,等等。

查摆这些问题,要从根源上去分析。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一个一个查找、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切实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三、以严的要求、实的态度,践行“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本质上就是“严”和“实”两个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按照“严”的要求,讲认真、高标准;按照“实”的要求,讲科学、按规律、重实效、见成果。

1.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一是要有信仰。大家要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二是要有道德。修德是基本的职业素养和人生追求。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处理了一批领导干部,他们腐化变质都是从思想道德防线失守开始的。三是要常修心。始终保持淡泊的心态,用感恩的心去工作生活,把事业和追求看得高一些,把名利和地位看得轻一些。

2.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严以用权,一要把握好公与私的界限。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二要把握好权与法的界限。大家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要把握为与不为的界限。严管理,是要不乱为,绝不是不作为。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是要被戳脊梁骨的。

3.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始终保持敬畏之心。要对信仰、法纪、组织心存敬畏,严守履职底线,严守法纪红线,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当官。始终做到慎独慎微。在公众场合要注重形象,在私下里也要有自我要求,把慎独慎微作为个人思想修养和行为规范的界碑,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不该办的不办。始终遵守党纪党规。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线,更是党员干部个人的高压线。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大家要做“明白人”、“清醒人”。

4.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一要察实情。我们思考谋划信息化建设,必须加强对机关厅局、中央企业的需求调研,在实际调研中进行思想碰撞,谋划规划信息化建设。二要谋实招。谋事要成功,路子必须要对,脚步必须要实。要用“实心”谋事,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不迷恋形式,不贪图显绩。三要下实功。拟定的计划目标马上干,存在的缺点和问题立即改,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以水滴石穿的毅力、以钉钉子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5.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实绩。要结合我委实际,系统梳理信息化运行管理中的风险隐患,制定应对措施。要着力解决委机关信息系统分散建设的问题,推进数据统一采集和共享。要深入推进机关办公平台应用,不断提升委机关办公水平和管理水平。要研究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信息化等新技术在国资监管中的应用,为我委履行好出资人职责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6.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对党忠诚,一以贯之干实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对人民忠诚,就要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对组织忠诚,就要胸襟坦荡,自觉遵守组织纪律、维护组织利益;对同志忠诚,就要真心诚意、尽心尽力。要把做老实人作为做人做事的一条底线,不投机取巧、不搞小动作。

四、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按照委党委和直属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既要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又不能耽误工作进展,不能耽误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能耽误对新技术的学习,不能耽误本单位管理水平的提升。一要强化领导。从“一把手”做起,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用心抓好关键环节,落实规定动作。二要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抓好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学习“忠诚干净担当”先进典型等活动。三要统筹兼顾。要把专题教育与国资委忠诚卫士主题活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部门的任务结合起来,在推进日常工作中深化专题教育,在开展专题教育中破解工作难题,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四要科学谋划。这次专题教育是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要把握经常性教育的要求,与平时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等更好地结合起来,使经常性教育主题更加鲜明、问题更加聚焦、内容更具实质,形成同频共振、融合共进效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宋美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