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包头市九原区

加强党员考核管理很管用

2015年11月23日08:3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加强党员考核管理很管用

党员董浩宇在认真填写《九原区党员日常表现记实手册》。

经过认真填写的《九原区党员教育考核登记证》。

文/图 娄靖

“我对王某某同志的意见是村内组织活动多次不参加。例如,春节期间,支部组织打扫卫生、扫雪等活动,他几次都没有参加。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在村里没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对燕某某同志的意见是他有时候向村民发脾气。村民对村里的一些工程项目不太了解,对你提问是很正常的事,村民李某询问建门楼一事,被你不好的态度顶了回去,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党员干部的做法,其余村民还想问你问题是不是就不敢问了?”……

这是近日包头市九原区麻池镇古城村党员民主评议大会上的评议发言。在这次大会上,有人认真检讨,有人提出尖锐批评,有人高兴,有人脸红,但更多的还是与会党员们对自己平日表现的深刻反思。

党员日常管理松,有些党员平日表现和普通群众没两样怎么办?党员知识结构、年龄差别大,统一考核是否有失公允?是不是入党前好好表现,入党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从严治党要求,包头市九原区坚持教育为主、惩治为辅、从严管理的基本原则,制定了详细完善的党员考核管理办法。通过对党员进行分类考核、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考核、民主评议考核,实现了党员的全方位管理。

实行台账管理,解决党员日常表现无记录的问题

“以前考核结果出来后大家意见很多,都认为自己比别人做的好。现在好了,谁对考核结果不满意,可以直接拿出《登记证》和《手册》比一比,孰优孰劣一目了然,我们的工作也好做多了。”麻池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孟晓莉说。

针对管理过程中党员档案资料少,日常行为无记录、历史表现无痕迹的现实问题,九原区探索为全区所有党员制发了统一编号的《九原区党员教育考核登记证》和《九原区党员日常表现记实手册》。登记证主要记录党员日常学习培训情况与年度考核结果。手册不仅记录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党费缴纳、参加理论学习和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还从党员参加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组织活动、履职尽责、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和结对帮扶等6个方面列出空项,要求每位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所在党支部每季度要对记录内容进行逐一核对,确认后记入支部台账并向全体党员公开、公示。

登记证与手册的结合运用解决了过去党员评议中依据不多凭感觉、结果不准难服众的问题,以创新的方法确保党员评议真枪实弹、不走过场。

实行分类考核,解决评价标准难对应的问题

“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员,普通农民也是党员;大学教授讲师是党员,不识字的老红军也是党员,我们的党员队伍包含了社会各个阶层的先进分子,如何才能更加公平地考核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党员?我们的做法是细化分类,区别对待。”九原区组织部部长李冈在谈到党员分类管理的初衷时说。

九原区根据党员身份、年龄、文化、从业等的不同,把所有党员分为五类:即,领导干部党员,机关普通党员,农村、社区、企业干部党员,离退休、年老体弱、流动党员和其余普通党员。根据不同党员的特点制定了各有侧重的考核标准,领导干部党员最多18项,年老体弱党员最少13项。通过分类考核,使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更加明显,可以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带头作用,避免了一把尺子衡量有些党员力所不及和考核评价不切实的问题。

量化考核内容,解决民主评价缺少参照物的问题

针对党员管理评价标准要求不够具体,开展民主评议主观性太大、操作性不强的问题,九原区实行了记实积分的考核标准。将党章党纪的相关规定,结合全区中心工作、主要任务,将党员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的内容细化为遵守政治纪律、参加理论学习等4大项,每个大项中又细化为若干小项,使党员管理考核评议工作有了有形的“尺子”,解决了普通党员难考核的问题。

记实积分作为评议考核定等的重要依据,寓教育于日常管理,将党员的日常积分和年度评议相结合,不搞“一锤定音”,以考核激励调动党员发挥先锋示范带动作用。

“新的考核管理办法不但为党员考核提供了重要依据,也可以给党员施施压、提提醒,使他们产生危机感,倒逼日常的工作和表现。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年终考核的结果进行最终评议,对于评议出的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畅通不合格党员的出口。要让全体党员认识到,党员不但是荣誉称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责任,是要拿出行动来的。”李冈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