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负面清单”管理催生正能量

2015年11月21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劭春(黄策舆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各位代表:

大家好!

能够在第三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中荣获最佳案例奖,我们老城区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衷心感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和组织人事报社四家单位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也感谢这四家单位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近年来,我们老城区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党建项目化管理为关键,基层四项基础制度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树品牌建一流项目,结合项目开展主题活动,举办庆七一·感动古城项目党建工作案例展示会;实施“三五三”工作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因村制宜,分类指导,进行集中整顿提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实行“三推一评”方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完善发展党员票决制,探索实行公推选优制度等工作机制。

二、创新载体,打造亮点。一是强力推进“1+4”结对帮扶、在职党员进社区(村)报到、为民服务直通车的“三位一体”建设,强化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二是推行特色党支部建设。全区34个社区已基本形成“一居一特色”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成立流动党员“中转站”——中心党员党支部作为管理与服务流动党员的平台;四是以“党建工作信息化服务管理”为主线,大胆探索基层党建信息化的新途径,精心打造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初步实现网上交党费、接转组织关系,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有效服务和管理。

三、把握重点,强化服务。以建立基层四项基础制度为契机,突出抓好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和便民服务机制建设。一是提出街道办事处科学民主决策“六步工作法”,建立“三联两评”制度,使村(社区)事务决策科学规范;二是建立服务平台,完善基础设施,投入专项资金对办事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推进设岗定责工作,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实施全程代理服务、“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

在这次案例征集评选中,我们老城区提交的案例为《“负面清单”管理催生正能量》,这是我区在党员管理方面的一点尝试和措施。“负面清单”管理工作的开展实施是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基于区直属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大多处在工作一线,基本上是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紧密联系,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具体直接,不同行业的党员干部无论是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还是在自身素质、理论修养乃至常犯问题的种类和程度都不尽相同,常犯问题有着不同表现的现状,我区积极探索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主要是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查摆出群众最深恶痛绝、对党的形象损伤最大、基层干部最容易犯但不能犯的事项,列出从区委书记到普通党员的“负面清单”,清单对7类基层公职人员不同的工作内容,列出7种负面清单,每个清单以菜单形式开列8-12项禁止事项。“禁止事项”主要分为行政履责和服务民生两大类共71项,全区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对照负面清单所列条目,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在年终各级党组织及党务干部述职述责中,负面清单将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区委督察组采取定期不定期巡视检查的方式,加强监督管理,对于违反“负面清单”的一律从严处理。这一管理模式实施以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此为“红线”,作风明显好转,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也大有改观。工作启动以来,全区经常会接到群众反映各类事项。同时,区纪委针对“负面清单”管理,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措施并进行了细化,对违反负面清单的将给予严格的处理。

以上是我们老城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些具体做法,与其他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差距。在新的时期,我们将会把这次获奖作为进一步扎实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动力,开拓进取,创新求变,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紧抓河南中原经济区发展和洛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的良好契机,抓载体,出精品,树品牌,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洛阳是个好地方,我们衷心企盼与会的兄弟单位的同志能到我们洛阳来做客,来传经送宝,我们愿意陪着大家走一走,看一看,共同切磋,共同交流。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