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省章丘市:实施支部“一加三” 固本强基惠民生

2015年11月21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章丘市委书记江林(黄策舆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媒体朋友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成功举办,对于引领和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更好地促进和保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非常及时,意义重大。我作为最佳案例获奖单位代表,能够参加这次会议,深感荣幸,也深感今后责任重大。

章丘是山东省济南市辖属的县级市,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是唐代名相房玄龄、宋代词人李清照、“东方商人”孟洛川的故乡。市域总面积185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2.4万,辖20个镇(街道)、908个村(居),基层党组织2796个,党员57658名。

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章丘市委始终高度重视。2012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四个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在中组部、全国党建研究会等各级领导的指导帮助下,着力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职能转变,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探索形成了支部“一加三”工作体系,走出了一条建设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创新之路。

实施支部“一加三”,出发点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村级党组织过去管理权限和事项大为消减、村集体经济薄弱甚至“空壳”现象,努力解决村支部没有条件和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村级组织有渐渐被边缘化的趋势;着力点是强化创新思维,把加强基层党建与发展经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以“支部+合作社、支部+服务队、支部+便民点”为运作模式,以“多种经营体系、为农服务体系、综合保障体系”为整体架构,促进村支部组织优势、市场主体带动作用、城乡社会服务资源的整合利用,从而实现固本、强基、惠民。

一、突出三项重点,促进作用发挥。结合“三农”工作新特点和城乡一体化新形势,我们抓住三项重点,使村支部工作有了坚强载体支撑。一是“支部+合作社”,就是党支部领办创办、引导对接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带领群众抱团发展、共同致富。三年来,全市新发展村支部主导下的合作社505家,带动农民近20万户,入社农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二是“支部+服务队”,就是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不同类型的服务组织,将政府及部门的有关服务事项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需要相结合,按照有偿、微利原则,为群众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生产生活服务,让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有抓手,在服务群众中聚民心。目前,我市已发展农机、农技、农产品及农资供销等各类服务队457支,有效化解了农村老龄化、劳动力不足问题。三是“支部+便民点”,就是把便民点建在村支部的活动场所,打造集办公、服务、经营等于一体的便民服务阵地,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全面便捷的服务。现在,全市共建成村级“便民点”638个。

二、健全三大体系,促进资源整合。我们坚持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一是上下联动的综合保障体系。市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组织部门牵头抓总,42个部门单位、20个镇街“一把手”为成员,各镇村也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把支部“一加三”连续纳入年度“十大民生工程”,每年拿出不少于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先后扶持集体经济“脱空”项目733个;实施“百村牵手”,50个弱村与50个强村结成共建对子,安排130个市直单位包村帮扶。同时,为解决村级组织自身经营管理人才缺乏的现实,实施了农村人才回乡创业工程,吸引一批经营管理人才投身村级发展,促进政策落实,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二是重心下移的为农服务体系。进一步明确产业、土地、财税、金融等“一揽子”扶持政策,免除32类村集体新办企业收费项目;整合16个涉农部门及行业资源,实施了覆盖908个村的良种推广、农业园区、劳务输出等13个政策性服务项目,确保支部“一加三”启动有支持、推进有抓手、落实有效果。三是市场主导的多种经营体系。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72家,建成农业基地园区680多个,认证“三品”农产品202个,引导村集体采取产业经营、土地流转、市场对接等多种手段,主动融入到农村新型经营体系中,与市场主体、农民群众之间建立更规范、紧密、长效的利益联结。今年,针对一些山区、滩区贫困村缺资源、无产业的问题,全面实施了中药材种植产业调整,覆盖200个村、1.6万亩土地,亩均年收益可达5000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有了新的增长点。

三、发挥三重效应,促进固本强基惠民。经过三年来的探索实践,支部“一加三”工作充分发挥了良好效果。一是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农村党支部变决策指挥为创业带动、变事务管理为服务引导,使党的活动始终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强化了农村党组织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去年村级换届,全市70.6%的村党组织书记连选连任。二是实现了集体增收益。全市经济“空壳村”减少了282个,预计今明两年可全部“脱空”;5万元以上的村新增加了219个,总数达到576个。三是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很多群众反映,支部“一加三”工作实施以来,大家收入增加了,办事方便了,矛盾纠纷减少了,村庄环境改善了。去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977元,村级信访问题同比下降71%,我市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市。

加强基层党建任重道远。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各位领导、专家的讲话和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改革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对章丘工作的关心支持,同时也真诚欢迎大家到章丘检查指导!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