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创新基层党建服务体系 以党建引领社区各项事业发展

2015年11月21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董伟(黄策舆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

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

这次朝阳区获得“最佳案例奖”的题目是《创新基层党建服务体系,以党建引领社区各项事业发展》。近年来,随着朝阳区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区域国际化“三化同步”的快速推进,对朝阳区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也形成了鲜活的经验。为探索、总结基层党建工作新方法新模式,区委党校在区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专门人员,围绕城乡结合部基层党建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这篇案例就是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完成的。

案例的内容反映的是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地区芍药居二社区以基层党建工作带动和谐社区建设的做法。案例中的“红芍社”,是芍药居二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的名称。芍药居二社区是个典型的混合型小区,居民包括城市改造异地安置人员、回迁上楼的农转居人员和非户籍常住人口等等,人员结构复杂。2003年社区党委刚成立时,由于公共服务设施缺失、邻里矛盾复杂、社区秩序混乱等问题比较突出,工作面临很大的困难,社区党委做了大量艰苦工作。2009年7月,根据区委“建组织、建阵地、建服务体系”的要求,经上级批准,芍药居二社区的党员服务中心“红芍社”正式成立,它是基层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阵地,也是全体党员为社区群众服务的中心。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红芍社”现已成为流动党员的接纳地、区域内基层党组织共享资源的平台、“两新”组织构建基层党组织的孵化器和社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窗口。

红芍社的做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新组织架构,建立网络化管理体系。社区党委成立之后,在上级党委指导下,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构建了“社区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五级“金字塔”式网络组织体系。社区党委联系党支部,党支部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若干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两层楼群众。这种“金字塔”网络化组织体系基本上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居民情况信息全掌握、社区党员群众全联系”。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制订各项工作制度。为了凝聚社区党员的力量为群众服务,红芍社制定了《党员服务中心服务规范》,明确服务责任制,规定了为民服务的详细内容和质量标准。同时,制定党员议事、党内听证等制度,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此外,为实现服务群众规范化,社区党委制订了各项工作制度,构建起了服务对象明确、联系渠道畅通、社会参与广泛的为民服务体系。

三是拓展党员服务领域,开展全方位为民服务。为了向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社区党委重点抓好“五个面向”服务,即面向全体居民的学习培训服务,面向党员、群众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老年人、残疾人、儿童、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的帮扶服务,面向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面向辖区单位的社区化服务。近年来,红芍社进一步完善了社区为民服务体系,总共包括210个服务细目。

在为民服务中,红芍社特别注重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户”、“党员示范岗”,开展“争当模范党员”等活动,在社区内倡导“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有困难找党员”的理念,党员在为民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办“天天课堂”。2009年,芍药居二社区党委创办了“天天课堂”,初期学员以社区内的党员为主,后扩大到社区居民。“天天课堂”的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种,老师多由“社区能人协会”的成员承担,课程每月更新,节假日不间断,居民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行选课,自觉听课。“天天课堂”开办至今,得到居民的高度评价。

五是丰富社区文化建设,创建“红色之家”品牌。社区党委针对居民的多元化需求,设置了文体活动中心,成立了舞蹈、大众读书、合唱3个协会,组建了多支文体队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吸引党员群众参加。通过学习、表演、比赛,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大大增强,居民们自豪地说:“红芍社就是咱们的‘红色之家’”!

红芍社以上探索性的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建组织、建阵地、建服务体系,密切了党群关系,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通过常态化的教育和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社区党员群众的综合素质提升了,社区先后获评“首都文明社区”、“首都绿色社区”和“全国优秀就业社区”;通过以党的建设带动社区建设,“红芍社”成为了北京市构建和谐社区的品牌,在北京市以至全国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从红芍社以党建引领社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做法中,我们得到以下三点启示:

一是搭建合理的党建工作组织构架,是创新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的前提。目前,城乡社区的基层组织大多为社区党委和党支部二级组织,支部以下则相对松散。红芍社建立的“金字塔”式网络化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既能确保领导的稳定性,又能促进党组织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丰富党建工作内涵,是吸引和凝聚广大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动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红芍社通过开展为民服务、举办“天天课堂”、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创先争优”等活动,激发了党员的自我认知和责任感,提高了党员为民服务的主动性。

三是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是建设和谐社区的有效途径。党员是社区居民中的优秀群体,是构建和谐社区的生力军。红芍社通过建立制度,对党员设岗定责,使广大党员成为党组织的信息员、监督员、联络员;通过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宣传活动,树立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进而带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建设,这些都是值得推广的经验。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