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浦东新区:阳光驿站的实践与思考

2015年11月21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宣传专员王震东(于凯 摄)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开发开放以来,浦东新区始终坚持“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精心打造区域性、服务型、开放式、专业化的党建平台——阳光驿站,成为践行“三服务”理念(即:党的上级组织为党的基层组织服务、党的基层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的各级和党员都为群众服务)的有效载体。经过12年的探索和积累,浦东新区的阳光驿站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04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同志亲临陆家嘴阳光驿站,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浦东系统推进阳光驿站建设指明了方向。下面,我交流三个方面:

第一,新形势孕育新载体:阳光驿站是浦东党建坚持问题导向作出的积极回应和主动创新

阳光驿站的孕育和发展,是浦东面对经济大发展、市场大开放、社会大转型、人员大流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等新形势,作出的主动回应。她针对组织覆盖空白点、党员教育增长点、资源聚合薄弱点等新问题,以区域化党建为依托,以资源整合为重点,面向区域内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打造组织内信息交换和资源整合的互动性平台。她针对党员群众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利益诉求日趋多元的新情况,以服务为宗旨,以凝聚为目标,积极打造及时性、菜单式、精准化的服务型平台。她针对社会形态、社会结构变化对执政方式、运作方式转型提出的新要求,以开放性为特征,以社会化为关键,积极打造党组织连接社会、引领社会、服务社会、凝聚社会的枢纽型平台。

第二,新需求凸显新功能:阳光驿站是浦东党建强化引领提升能级的有效平台和重要载体

阳光驿站的成长经历了先试点后推进、先创立后完善、先项目后品牌的发展历程,其内涵不断拓展,机制不断完善,功能不断提升,效应不断扩大。我们抓骨干、强队伍,由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党群工作者担任阳光驿站负责人,配备专职党群工作者等骨干力量;并设立年度轮训会、“党务专门家”培训、“阳光讲坛”等载体,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同时建立阳光法律咨询服务队、阳光医疗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工作室等队伍,壮大了服务力量。抓服务、搭载体,通过自助服务、互助服务、窗口服务、联动服务等多种形式,文化共享、组团服务、扶贫帮困等多个载体,拓展服务内涵、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差异化、精准化的服务,以服务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抓项目、创品牌,按照区域化着力、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培育、规范化运行、制度化提升的总体思路,通过开展标准化建设、特色工作创新活动、“十佳窗口”创评、远程教育双创双争、阳光论坛等抓手,大力推进阳光驿站的品牌化培育,力求一站一景、一站一品。抓制度、促规范,以工作制度的制定和落实为重点,先后制定了《阳光驿站窗口接待规范化实施意见》、《首问责任制》、《党员志愿者服务管理制度》、《流动党员党支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推动阳光驿站的常态运行、长效建设和长远发展。

第三,新发展寻求新突破:阳光驿站是浦东持续创新持久打造的典型样本和特色品牌

浦东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实践表明,改革创新是党建工作的活力所在,也是其生命力的根本。当前,浦东开发开放进入了二次创业的新阶段,自贸试验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加快推进,要求我们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推动阳光驿站的转型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创新理念,积极探索社会化运作的新路径,立足“枢纽型社会组织”的新定位,通过社团注册,探索项目化操作、专业化实施、社会化运作、竞争性发展等机制,把阳光驿站打造成为承接党群事务、提供党群服务、创新价值引领的新型社会组织,与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功能互补、错位发展,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站、组织体系和社会系统对接的枢纽站、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站。进一步分类施策,建立健全项目化实施的新机制,针对浦东区域面积大、发展差异强、职业类别多、产业结构全、需求多元化的情况,聚力培育“E领家园”品牌项目(“E领”指金领、白领、灰领、蓝领),即:根据区域特点,推广鲜明、高端、可持续的服务项目,如在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技城,着力开发适合金领、白领的服务项目;在祝桥航空港、金桥开发区,着力开发适合灰领的服务项目;在城郊结合部制造业集聚区,着力开发适合蓝领的服务项目;在农村区域,着力开发适合农业职业经理人的服务项目,从而为浦东争当“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增动力、添活力、促合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