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强化社区“红细胞”工程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5年11月21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委书记王军于凯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下午好!

很荣幸能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工作,我发言的题目是《强化社区红细胞工程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克拉玛依地处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居民有汉、维、哈萨克等40个民族约40万人,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是全国文明城市。克拉玛依区是克拉玛依市的中心城区,现有6个街道和61个社区,总人口25万人,区直属党员8060名,辖区党员3万余名。

为有效解决“八小时党员”的问题,建立健全在职党员“全天候”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克拉玛依区从2008年开始就创新实施了社区“红细胞”工程,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回居住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接受工作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的双重管理,利用工作以外的业余时间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群众活动,像血液中的红细胞一样为社区输送“氧”和“养料”,推动和谐社区建设。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组织体系,增强在职党员的归属感

一是全面成立社区区域化党委。按照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两个100%的要求,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把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纳入社区服务体系,成立区域化党委,强化共驻共建和为民服务。二是建立片区党员活动支部。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以150户左右为标准,将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片区,在每个片区建立一个党员活动支部,由社区关爱居民联络员或片区中的党员骨干担任书记和委员,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活动。三是健全党员活动楼组。在居住党员达到3名以上的楼栋、单元,全部建立党员活动小组,并推选身体健康、热心社区事业、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员担任党员活动楼组长。同时,在楼道单元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居民家门口,让群众有事就能想到党员、找到党员。目前,全区共建立社区区域化党委58个,片区党员活动支部854个,党员活动楼组4935个,约2.5万名党员在社区亮出了党员身份。

二、创新服务载体,引导在职党员发挥作用

一是规范在职党员认岗承诺。深入开展“一管三带一联四满意”主题活动,细化党员管好自己,带好家庭、带好邻居、带好楼道住户,联系服务岗位或弱势群体,让单位、社区、群众和自己“四个满意”等方面的具体标准26条,梳理出可供党员认领的服务岗位633个,为在职党员报到承诺提供“菜单式”服务。引导在职党员结合自身特长组建便民服务、治安维稳、政策宣讲、环境保护等20多类“红细胞”服务团队。二是搭建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建立了“红细胞”党员服务微信平台、党员志愿服务网站、党员QQ群、微信群等,不断加强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居民群众的互动交流;社区党组织广泛收集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及时向党员发布或有针对性地向党员“派单”,使居民各项需求能够得到及时回应。三是丰富党员志愿服务内容。结合社区建设实际,深化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五百”服务机制,创建了在职党员“六带头”、“五个一”和“每周一小时微服务”、“党员政治责任区”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服务载体,发挥党员在维护稳定、去“极端化”和服务群众方面的积极作用。为解决在职党员个体服务力量不够强的问题,市委结合“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创新实施了机关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制度,推动市、区两级机关单位全体党员组团回联点社区报到,帮助社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红细胞”工程实效。

三、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在职党员服务动力

一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制定了《社区“红细胞”工程管理办法》,对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登记、认岗承诺、开展服务、考核评比等工作流程,以及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在职党员等各方的职责任务进行了明确。二是创新服务积分办法。按照“一事一记、双向记录”的原则,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承诺践诺、服务居民群众的实际情况进行记录并累计加分,每季度在社区公示栏、QQ群 “晒”一次成绩;各单位党组织每季度对本单位在职党员服务积分进行一次排名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结合实际开发在职党员服务积分使用功能,采取以积分兑换实物或服务等方式,增强在职党员服务积极性。三是完善考核奖惩措施。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将社区“红细胞”工程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载体,纳入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作为党组织书记年度专项述职的重要内容。同时将社区“红细胞”工程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作为党政系统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使各单位党组织及在职党员有责任、有压力、有动力。

经过几年的努力,社区“红细胞”工程的成效越来越明显。今年,共有107个机关单位党组织组团回社区报到,实施帮扶项目221个;广大在职党员回社区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620个,上党课、讲政策513场,联系弱势群体507户,调解矛盾纠纷348件,帮助居民完成“微心愿”237个,参加维稳巡逻、义务劳动、民族团结等活动2万多人次,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真正成为了社情民意的知情人、社区建设的热心人和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各位领导,克拉玛依区继1999年被确定为“全国社区建设实验区”以来,先后获得“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城区”等殊荣。今年,我们又有幸成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我们将立足新的起点,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继续深化社区“红细胞”工程,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把社区建设成为各族群众团结友爱、幸福生活的和谐家园。

欢迎各位领导到克拉玛依检查指导工作!

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