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上的发言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卢先福:中组部领导充分肯定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

2015年11月21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卢先福(黄策舆 摄)

各位领导、同志们,受会议主办方的委托,最后要我来做一个简要的总结。我也是一边听发言,一边在思考,说的不一定全面准确,如有不妥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基层党建创新最佳和优秀案例颁奖仪式,经过大家一天的共同努力,现在所有的议程即将全部结束。在会议主办方,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组织人事报四家,特别是人民网的精心策划和周到安排下,这次会议举办得非常成功。

一是会议的主题鲜明。集中交流讨论基层党建的创新问题,符合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的热情,传播的是正能量,体现的是我们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担负起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职责。

二是会议的内容非常丰富。我们进行了最佳和优秀案例颁奖,有获奖单位代表的经验交流,一共有15位同志在会上进行了精彩发言,有7位专家的独到点评,还有几位领导同志的讲话,可以说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成果的展示会,又是一次经验交流会和党建理论的研讨会。

三是会议的形式也非常新颖。我们在人民网新媒体大楼,恐怕大家都是第一次进来,在那样一个演播厅,以那样一种形式,上午进行开会,而且是网络的现场直播,这种会议形式也是少有的。

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征集和评选活动,上午浦东干部学院的冯院长介绍了,我们是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三届。进行这项活动,我想目的就是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指示精神,对基层党建创新起一个引领、宣传和推动的作用,这项工作已经得到了中组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从第三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评选来看,它的主题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从征集到的2300多个案例当中,经过专家评选和网络评审,最后我们评出了30个最佳案例和60个优秀案例,上午人民日报编委委员、秘书长王一彪同志、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同志,他们在讲话当中都概括了这些案例的共同特点,7位专家对发言的以及包括其他案例也进行了点评,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我想再重复一下,从第三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评审来看,因为前几年我也参与评审了,所以我感到一个突出的特点,涉及的范围更加广泛了,一个是参与的单位比较多,2300多个单位都参与了。从对象来讲,涉及到基层党组织的各个领域,有农村的、企业的、机关的、高校的、非公企业的,过去好象高校,我记不起来,好象比较少,这回还有2家评上了,非公企业,两新组织,这次也有两家,这还是少了一点,两新组织,党建也是一个新课题,急需要创新,这方面希望下一次增加一些。

从内容来讲,涉及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联系服务群众的载体创新,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建工作责任制等等,有老典型,也有一些是新出现的好经验。

二是创新的效果更为明显。大家都有一种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了许多基层党建工作当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对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对推动发展改革稳定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有些是我们基层党建当中多年讲的一些难点,比如流动党员的管理问题,这回我看了有几位发言当中,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像广东湛江的失联党员归队工程,还有一些国有企业对非在职党员,比如胜利石油管理局的,他们的做法,还有上海浦东的阳光驿站等等,这些我觉得在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上,应该说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再比如说,书记抓党建这个责任制,这是关键,但是怎么落实,确实也很难。这回这些案例当中就有这方面的经验,比如福州市委,还有其他一些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再比如说,基层的党风建设问题,这也是不太好抓的一个问题,这回我看洛阳的老城区的负面清单,在这方面摸索了一些经验。不一一列举了,有一些我也都去过,实地看了,确实做得好。

三是推广借鉴更有价值。许多案例虽然立足于本单位的实际,但是涉及的问题很多是带有共性的,反映的是基层党建的工作规律。而且这些案例从工作理念到做法都有许多亮点,既有比较强的可操作性,别的地方单位从中可以得到启示,而且有些可以直接间接学习。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这个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党的基层执政的巩固问题,党的各项工作能不能在基层落实的问题,这非常重要。现在第四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也已经启动,上午高世琦副会长的讲话对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和做好第四届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评选活动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根据高会长和各位领导的讲话,以及各位专家的点评,也根据这届评选最佳和优秀案例创造的经验,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当中,我重复他们的意见,重复三条。

一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这是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根本要求。我们的创新目的最后还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有力地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这是根本要求。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根本目的。因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条根本经验,也是一个规律性的认识。特别是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了,提出了“十三五”规划建议,现在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要求、新任务,更需要我们基层党建工作做好创新工作,特别是要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发展能力和服务能力,来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来更好地为群众谋取实际的利益。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这是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主要任务。几位专家点评当中都讲到了创新是为了解决问题,创新不是为创新而创新,不是搞形式主义,也不是为了评奖,而是为了推动工作,把我们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好。

最后,我对会议主办方特别是人民网,对会议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对与会的各位代表、领导、专家表示感谢。

我就总结到这里,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