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上的发言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于洪生:党建工作要重视制度化、规范化

2015年11月21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于洪生(黄策舆 摄)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刚才韩司长对五个案例评价都非常的到位,韩司长一直做组织工作的,我是浦东干部学院的老师,我想我们有更好的条件能看更多的案例。从2009年开始,我就参与这个工作,第一期的时候联系人是我,后来第二期、第三期,第一步的筛选工作,都在我们这里做,只要是提审上来的,我会尽量的看,但是量非常之大。所以,今天我们表彰的是最佳和优秀的有90个案例,其实在这前面有非常多案例。不是说那些案例没有进入,他们做得不好,而是他们做得也很有特色。相比较而言,我们选择了在座的参加会议的人员,你们所在的单位获得最佳。

在这个工作过程当中持续了六年,我想看了这么多案例之后,其实我还是对基层党建工作,像韩局长一样,还是充满信心,我还发现一个基本的现象,凡是我们重视基层党建的地方,其他方面的工作都做得非常的好,包括社会治理,包括经济建设,都非常的好。所以,抓党建是一个带动其他工作的抓手。

围绕着这么多的党建案例,我们浦东干部学院怎么来筛选和分类?我想刚才很多专家也讲到分类的问题,我们知道我们党的建设分为五大建设,按照五大建设分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五大建设来分案例。

还有另外的分法,比如像刚才祝教授所说的四大领域、七大方面、八大方面,也可以,不同领域是不太一样的,机关党建不同于农村党建,农村党建又不同于两型组织党建,所以案例也是这样的。

我们案例在评审过程中更多是按照问题导向,梳理了更多的思路,比如说理念上有怎样的创新,方式方法上,载体、平台、组织机制、制度建设以及信息化、互联网等各个方面都涉及到,兼顾了许多方面。所以在评审过程当中,我就感觉到,其实全国在基层党建创新方面的积极性还是非常高的,因为我们每期都征集了这么多。但是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话题,我要从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活动中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就是抓党建非常重要的话题,在那个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这个话题,同时他讲了一句非常语重心长、非常到位的话。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我们其他政绩有什么作用呢?这句话很到位,我们想一想,如果离开基层组织抓党建工作,我们真的失掉了我们的执政地位,其他的政绩优势有什么作用。所以,提出这样一个命题的同时,习总书记还讲到了三个是不是之问,问问各级党组织、党委是不是把主要精力用于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的党组织书记成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部门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的从严治党的责任,从责任制上也谈到了。

所以,怎么来抓好党建?我今天听了这么多,有15个案例,我都认真听了,其实在这15个案例之外,我也看了许多案例。抓党建在新的形势下怎么来抓。所以,我还是围绕着我们最后一个片段的五个案例来说,我讲四个方面,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

第一个方面是制度建设和思想建设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制度治党和思想建设之间的关系。这也是一个比较思考的,并且是作为一个原则提出来。其实这五个案例,我看到的是,很重要的一个特色,首先是大家思想上重视,从上到下,从党委到下面具体负责的组织部门都非常的重视。比如说福州这个,实际上制度建设很重要的一点是“查述问评”,从制度上、机制上都是这样规范的。凤县这个是从基层队伍建设上入手,来讲怎么来规范,怎么让这帮人固定化,这六化,实际上也是从制度来思考,把队伍稳住的问题。洛阳老城区的负面清单,我想更是用规范化、法治化的思路来进行规范化的管理。贵阳的,实际上好象看似和制度建设没有关联,我认为也是有关联的,各地都有品牌的党建,它最初是从绿丝带的志愿者项目,怎么把志愿项目从各个角度来规范化、定型化,也是一个制度建设。武钢,我想更是一个把三型政党建设用科技管理的手段,使它更加规范化、定型化。

所以,我想今天党建工作一定要处理好,我们不光要重视,而且要重视制度化、规范化,把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所以,这也是党建创新过程中注意思考的。

第二个关系,刚才几个专家也提到过的,我们说创新、创新,基层党建创新,创,是不是什么都可以创?不是这样。我们党的宗旨,我们党的性质,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对待人民群众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不变的,也不能去乱创的。要创什么?我们现在今天的形势变化了,怎么来做好党建工作,我们在理念上要做调整,我们平台建设上要适应信息化的建设,在体制机制上也是要适应今天所发生的变化。所以,变,主要是在理念、方式方法、平台载体、体制机制这些方面要发生变化。所以,变与不变的关系是我们在基层党建创新当中一定要处理好的一个关系。

第三个关系是重点,包括我们现在所说的项目制度,包括品牌工程等等,如何全面与整体之间处理好关系。因为我到各地去调研的时候也发现,现在不乏各地在党建方面都有创新点,实际上在社会治理方面,大家说的一个词非常多的就是今天是碎片化的管理、碎片化的治理,再加上我们这个社会也越来越碎片化,许多地方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选择性地来执行上面所布置的任务。上面布置的任务太多了,自然要选择性地去抓某个方面。所以,这里面怎么既突出重点方面的工作,又不忘记全面,所以我们今天在贯彻落实这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抓党建工作也要顾及到全面,我们抓基层的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我们抓党建不是为了抓党建而抓党建。第三个关系也是大家在今后创新当中要思考的,就是把重点和全面之间的关系来处理好。

最后一个,我想讲的是,实与虚之间的关系,或者显性硬件与软件与潜在的关系,因为总书记在讲党建的时候,讲政绩的时候,就讲到显绩的概括,其实我们抓党建也会有这样的。我们许多都是有形的党建,平台建设、载体建设,有些都是有形的,可以看得见的。我们学院处在长三角,有些现场教学会带到长三角区域的一些企业看党建工作,看到的很多是有形的。很多来自不同区域的人,比如会说长三角有钱,这方面做得好。钱和硬件这方面联系在一起,好象是说,把长三角区域党建工作做得好,仅仅归结为硬件,我觉得不是这样。也就是说,一方面许多抓党建,在思想意识上重视才会投入。不是说西部没钱就不能做,我们征集很多案例也是西部,照样可以把党建工作做好。所以硬件、软件、显性和隐含的潜在的关系,党建创新过程当中也要去思考好、处理好。

我们今天已经开始了第四批的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今后我们还要在这个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往前创新,所以我讲的这四个关系在今后基层党建创新过程当中还是值得思考,因为怎么来使我们已经取得的一些有效的成就更加能够宏观、更加全面、更加可以有复制的可能,也需要把这些关系处理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