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上的发言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五点体会

2015年11月21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黄策舆 摄)

感谢主办单位的邀请。我看了一下这几个案例,我把我的学习体会和各位汇报一下。

我想五个案例,我一个一个地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第一个案例是浙江嘉兴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体系,我想聊聊党员志愿者基层党组织创新的新现象。它对我们基层组织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些年实际上我们发现,政工、社工、义工的配置不科学的问题,实际上已经在我们基层党组织当中出现了。过去我们靠一个庞大的政工队伍来推动和群众的联系,发现这个轮子转不动14亿人,这个轮子只有8600万人,转不动14亿人。这个轮子太小,转不动14亿人,如果在这个轮子之间再加上几个别的轮子,一个比一个大,这个轮子就能转起来。中国有8700万党员,大约3.3亿个家庭,有14亿人口,如果我们在中间加上几个轮子,一个社工的轮子,一个义工的轮子,假设3.3亿个家庭,每十个家庭需要一名义工,那么中国需要3300万义工。一个社工能培养十个义工,中国需要330万社工;如果我们就形成一个三轮驱动、三工传递、五轮驱动的党和群众发生联系的模式,那就意味着中国应该有8700万党员,330万社工,8700万党员是政工,3300万义工,3.3亿个家庭,这样我们国家就能形成良性的党群互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政工太大,社工、义工太小,所以我们转不动群众。这是我们在基层组织建设当中发现的一个困境。但问题就来了,如果有庞大的社工和义工人员,而党组织不能在里面发挥作用,这个社工和义工能受我们党的领导,也难保他不发生目标偏向吗?或者在做自己的目标,比如说慈善组织,比如宗教性的慈善组织在中东的极度活跃,我们如何能保证这些慈善性服务不是赋权性的、不是恩惠式的,不是偏向性的,不带有政见的,所以,我们在研究当中也提出,像浙江嘉兴这样的案例告诉了我们,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像挤香肠一样,把8600万政工当中挤出一大批出来,挤到义工和社工当中,我们的政工规模缩小,表面缩小,其实是增强了。但我们的社工、义工规模增大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把群众有效地结合起来,转动起来,怎么把群众转起来、动起来,我觉得这是我们今天可能基层党组织建设一定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另外,我感觉到,浙江嘉兴还有一个创新点值得我们深入地从理论上去思考。就是网格化党建的概念是不是要提出来,我们现在提的是区域化党建,社区大党委,仅此而已。我们要看到全世界的社会形态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尤其有了互联网、新媒体、新能源,再加上全球化,全世界都在走向个体化社会,这是一个全新的社会形态,将来只有一个办法能应对个体化社会,而且只有中国人能做得到,全世界对个体化社会一筹莫展,恐怕中国人将来会为世界作出贡献,那就是以网格化应对个体化,简称“一网打尽”,如果我们把网格化的配置,我今天来坐地铁,我看北京市的地铁实际上是一个典型的网格化,每一位公民,每一个坐地铁的人,能把北京市任何一个点都能找得到,就是因为这个网格化。所以,网格化里面,其实每个人都能找到他的位置,随便他怎么流动,我们也能找到我们服务的对象。嘉兴的这种横向的和纵向的统筹党建的志愿服务,实际上构建了一个网格化的服务体系。我觉得这是我们尤其需要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而且以党组织来配置,作为一个枢纽,来连接志愿服务的供给和需求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这是浙江嘉兴的第三个创新点。党组织,第一,配置了一个网格化的服务体系,第二,在供给和需求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和发挥了一个枢纽作用。这是不得了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个志愿服务的全覆盖实际上浙江嘉兴已经给我们全国做了一个典范和表率。因为嘉兴的经验我们以前也在关注,所以相对熟悉一点。我在这里做一个不成熟的点评,也不一定正确,供嘉兴的同志参考。

第二,广东省高院的四个作用,我觉得这是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或者机关管党、治党的典型案例。机关党组织实际上也有很多困境,比如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里面实际上有些问题是没有解决好的。比如说,党组织发挥保证监督的作用,这种保证作用和监督作用,实际上党组织介入业务水平低的话,保证监督是很难发挥的。这是第一。第二,机关基层党组织和上级机关工委之间的关系是领导关系,和本级党组织的关系是指导关系。实际上,领导的太远,指导的太近,所以领导变指导,指导变领导,是一个相反的过程,现实生活中恰恰相反,机关领导中很多同志感到非常困惑,领导变指导,指导变领导。这是第二个机关党组织的困惑。第三个机关党组织的困惑就是专职化的配备数不够,所以,导致了机关党组织规定2%、3%的专职化的比例达不到。第四个,党规与国法不相吻合,包括党费的安排方面等等。其实机关党组织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系统管理和条块之间的不配套的问题,长期是个老大难问题。在机关党组织,尤其是双重管理的机关党组织,垂直化、垂管部门的机关党组织是更感觉到万分的困境。比如,有很多垂管部门,它的党组织应该归地方党委管理,但是,同时人财物又在他的系统里面,这样往往导致地方也不管,地方干部的教育、培训、交流等等,都跟这个垂管部门联系度很弱。所以,往往导致机关党组织在地方变成了二等公民,或者三等公民,三等党组织。而且排座次的时候有些垂管部门坐在边上,还抬不起头,这些现象我们在基层调研的时候经常有同志呼吁,机关党组织其实问题也不少,有很多漏洞。广东省高院当然不是垂管部门,因为法院由地方人大选举产生,这是一府两院,我们的人大体制,我们国家治理体系里面,它不是一个垂管的部门和系统,但是它很好地把党建工作,很好地把系统的党建资源有机整合起来,这个还是我们过去少见。过去抓党建基本上是部门抓党建,我抓我的,你抓你的,党建资源也不统筹,也不共享。我觉得系统党建抓起来,这是一个亮点。第二个,打破了条块之间的分割,统筹了条块之间的党建资源,打破了、打通了党建资源的共享,这个类似于五大发展理念共享方案,我觉得这是一个创新。所以,广东省高院的四个作用的发挥,它背后有两个平台,第一,发挥了系统党建的作用,第二,打破了条块之间的党建资源的分割,才让四个作用体现得更充分。这是我粗浅的理解,不一定对,请广东同志们给我批评。

第三,关于网络学院构建学习型党组织,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新的话题,我们过去说基层党组织一般说四大领域、七大方面,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这是四大领域。七大方面主要指党政军机关、教科文卫、经济、国企、非公、社会,街道、社区、两新等等。我们称之为四大领域、七大方面。今后我们是不是要思考一个问题,基层党组织是不是应该有五大领域、八大方面。新增加了一个领域就是网络党组织,再加上一个新的领域就是网络基层党组织,再加上一个领域叫虚拟空间当中的网络基层党组织。从青岛的这个经验,构建网络学院,给我们的第一个启示就是将来我们在归并基层党组织类型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划分为五的领域、八大方面,跳出过去四大领域、七大方面,这是第一个给我的启发。

第二个给我的启发,现在都在谈互联网+ ,实际上互联网+ ,加的是什么?加的是消费者。互联网+最重要的一个宗旨是消费者导向。年轻人都很清楚这一点,我互联网用得不好,我在这上面基本很文盲。但是,互联网能不能用互联网+来加基层党组织,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表面上看,互联网应该加基层党组织,把党的活动搬到互联网上去,这没有问题。互联网很多领域都能加,但我的观点是唯独不能加党组织,所以我们应该颠倒过来变成党组织+互联网,这是我个人的思考,不一定正确。因为互联网+是消费者导向,而党组织+互联网,既体现了消费者的意志,也体现了党的引导力。所以我觉得,因为我们党是领导核心,在基层,或者政治核心,不能纯粹地跟着消费者跑,变成民粹主义者,我们宁愿要跟党走,也少一点党跟走,否则民意如流水,今天喜欢你,明天就拜拜,这是陈水扁说的。所以,选举国家的政党,实际上我们中国共产党千万不能这样做,我们既要引导群众,也要服务群众,这就是毛主席的师生论,既要当学生,更要当老师。我个人认为,青岛的网络学院构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做法,至少给我们第二点理论上的启示,我们是不是应该提党组织+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党组织,这是一个理论上的看法,不一定准确。

如果网络学院上面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如果将来进一步发展这个经验的话,可不可以把志同道合的学习者在网上构建他们的学习小组,在网上搞一些虚拟型的党小组或者党支部,这样变成五大领域,八大方面。学习往往是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学习,志不同,道不合,难以走到一起学习。他们是用资源来连接,在网上变成学习党小组,将来我们的党小组能不能做到网上去,把这个经验做得更充分一点。

第四,党建引领社区各项事业的发展,这是北京市的一个创新的经验。我个人理解,实际上这里面解决的是一个服务型党组织的系统化的经验,一个服务型党组织系统化的创新经验。我们经常讲说一千道一万,居家服务是关键,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婚丧嫁娶、就业、就学、就医,12个字加6个字,一共18个字,是我们社区公民,或者老百姓最需要的公共服务,说一千道一万,居家服务是关键。这是第一个启示,就是北京市的经验给我们的启示,居家服务只要抓住了,就能服务老百姓。

第二个启示或者经验,我个人认为就是在一个半城半乡型或者农村型的社区当中,因为北京市的我看了材料,这个党组织过去有很多是农村搬迁过来,征地以后搬迁到这个社区,而且还有很多农民工,过去这儿是不是也是城乡接合部我不太清楚。实际上像这样来源不同的一个老百姓的聚集的区域,怎么把他们组织起来,这是今年全国各地城市社区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难题。毛主席曾经在1943年提出了一个口号,组织起来,过去我们有人民公社体制、单位体制、户籍制度我、档案制度,四大轮柱把老百姓组织起来,今天四大轮柱纷纷坍塌,有的已经终止,所以新形势下怎么把老百姓组织起来,实际上这个问题我们今天并没有一个很好的经验。北京市的这个经验给我们一个启发,怎么把老百姓组织起来,它创造了一系列的抓手。我觉得这是我们深入值得学习的一些经验。

第五,章丘市的经验。章丘市的经验给我感受到这是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构建服务型党组织的有效载体,在许多农村基层党支部当中其实都具有极强的推广价值。尤其是在比较落后的农业区、落后的欠发达地区,“一加三”的模式非常具有推广价值。以“支部+合作社”实际上是服务发展,支部加服务队,服务民生;支部+便民点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基本解决了五个服务的问题,而且有分类。支部+合作社,把发展的问题牢牢抓住。支部+服务队,解决了专业服务的问题。现在我们党的服务里面,在志愿服务里面,也要加上专业服务。这个也是大势所趋。而且专业服务是不是免费的公共产品,未必。所以,服务型党组织不一定是共产党一家来服务。共产党完全可以用杠杆撬动各种服务资源,进社区服务。所以,将来的社区应该有大量的专业性服务进社区。而且这些服务是收费的公共产品,不是免费的,可以适当收费,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把他们组织好。

第三个便民点,这实际上用经济生活辅导老百姓的公共生活,实际上解决了老百姓的公共生活和经济生活方面的问题。这是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问题。正是因为这三个服务到位,农村的党支部战斗力瞬间增强。我看了这个数据,70.6%的农村党组织书记能连选连任,我了解在一些农业区域能达到这么高的连选连任的标准真的是不低,在东部发达地区这不算很高的标准。比如我们在江苏、浙江调研,很多连选连任达到80%左右,在东部地区不算个什么。但是这个指标在欠发达的地区,这个指标是很高的。说明那个党组织是有战斗力的。这是我刚才的五点体会,也不一定正确,如果让我提点什么建议,我现在还没提,提不出来,因为我还没有认真学习。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