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上的发言

全国党建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陈东平:基层党建创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2015年11月21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党建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陈东平(黄策舆 摄)

十分感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组织人事报等有关单位提供了这么一个好的学习机会,这次评选出的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反映出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努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成果。这些优秀案例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也为深入开展党的建设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

今天上午,听了五个单位的交流及介绍,刚才又有五个单位做了典型案例的交流。听后感觉很受教育,很受启发。从这些案例中,我觉得可以获得以下五个方面的启示。

第一,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位列第一。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基层党建工作同样要创新,要把创新贯穿基层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我们这次评选出的都是具有鲜明创新性的基层党建的案例,嘉兴市的党员志愿服务,广东省法院系统的“书记项目”,青岛市的干部网络学院,北京市朝阳区的基层党建服务体系,山东省章丘市的农村支部“一加三”的工作体系,都呈现出许多创新亮点,也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们的经验充分证明面对基层各个领域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只有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举措来推进基层党建,才能不断取得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进展,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我们必须始终把创新作为基层党建的第一动力。

第二,为民服务是基层党建创新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六项原则。其中第一项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强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的基层党建创新也要坚持这一发展思想。这次交流的案例,充分展示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踏踏实实为民服务的精神境界和丰富实践。嘉兴市的党员志愿服务激发广大党员的服务热情,创新服务理念、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称赞。北京市朝阳区建立健全基层党建服务体系,拓宽服务领域,开展全方位为民服务,使为民服务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山东省章丘市的农村支部“一加三”工作体系落脚在固本强基惠民生,实现了群众得实惠。这些好的做法,既推动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巩固了党在基层的群众基础。这些案例也说明,基层党建创新只有始终把为民服务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党的根本宗旨,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也才能达到基层党建创新的最终目的。

第三,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基层党建创新的基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就是要解决问题,不能解决问题的创新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有许多问题需要探索解决。从根本上说,要靠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新的举措来解决。我们这里交流的典型案例,大多是从解决问题的需要出发,创造出一些有效的途径和方法,破解了难题,推进了工作。嘉兴市以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广东省法院系统通过实施以党组书记责任人的党建书记项目解决了系统党建责任落实的问题,青岛市通过建立干部网络学院解决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吸引力不强、效率不高、效果不佳的问题。章丘市正是针对一些村级组织经济实力薄弱,党支部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实施了支部“一加三”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些案例都说明,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使创新有的放矢,卓有成效。我们必须始终着眼于解决基层党建的实际问题,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第四,坚持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是基层党建创新的重要原则。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离开了求真务实必定一事无成。基层党建靠近实际最紧密,创新的每一个举措都是要付诸实践。任何脱离实际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我们这里交流的优秀案例,一个可贵的共同之处,就是真正做到了从实际出发,适应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现实情况,以创新的办法解决实际问题。北京市朝阳区紧密结合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区域国际化三化同步的实际,针对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形成了鲜活的经验。章丘市的支部“一加三”工作体系从建设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实际出发,结合农村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创新党支部工作体系,取得显著成效。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基层党建创新才会有扎实的根基,也才能真正取得实效。任何形式主义、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等脱离实际的做法,都是与基层党建创新的初衷相背离的。

第五,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基层党建创新的力量源泉。加强党的建设,是全党同志的共同责任,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是我们党的依靠力量。基层党员干部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和实践者,也是基层党建创新的主体。基层党建创新的好点子、好办法,不是坐在屋子里冥思苦想出来的。而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干出来的。我们这次交流的优秀案例都是各地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胆探索、努力实践的结果。上级党组织提出的创新意见、制定的创新方案,都来自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们的智慧和实践。创新举措和方法的实施落实,也靠的是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创新成果最终还是要靠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来检验。

实践告诉我们,基层党建创新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只有这样,基层党建创新才会有强大的力量,才能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我的发言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