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上的发言

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巡视员牛巧娣:基层的创新创造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源泉

2015年11月21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巡视员牛巧娣(于凯 摄)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这次论坛,也向获奖单位表示祝贺。

刚才介绍的五个典型案例,可以说是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借鉴意义。湘江所长和士义主任都作了精彩的点评。按照会议安排,我来介绍一下今年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和明年重点工作的考虑。

2015年,我们在组织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同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的进展。主要有九项工作。

一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上而下、严肃认真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同时,我们选择了22个部委、国企和高校先行试点。目前共有4.58万名书记参加,有力撬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各位党委书记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人心,大抓基层、夯实基础成为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是召开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紧紧围绕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对加强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部署。大家普遍反映,这是继20年前莱西会议之后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各省区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普遍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许多地方拿出真金白银,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基层的难题。

三是着力破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难题。中央印发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中组部召开了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明确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和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四是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中组部举办示范培训班,省市县各级分层集中培训,全国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60多万人次,有效提高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中组部会同中央农办、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对这项工作作出安排,选派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实现了16万个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全覆盖,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和扶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

六是指导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督促有关地方着力解决选人难、宗族宗派宗教干扰选举、拉票贿选等问题,推动一省之内两委换届同步,社区两委换届和村两委换届同步,取得良好的效果。

七是从严教育管理党员队伍。严把入口,畅通出口,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教育管理,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发展党员总量趋于平稳。

八是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全国共有109万在职党员参与,承接报到的社区是八万多个,创造出微心愿、党员工作室等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九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村官工作。指导各地做好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举办示范培训班36期,研究解决服务期满两个聘期的大学生村官分流工作,目前全国在岗的大学生村官是18.1万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理念,首要的是创新。基层的创新创造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源泉。最近,中组部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明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务虚研讨。2016年党建重点工作的初步考虑是改革创新、分类施策、抓好薄弱环节,认真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筹备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突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以院系、党组织和师生党支部为重点,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园区互联网企业、民办学校等领域党建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基层党建工作者的首创精神和辛勤努力,也离不开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