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上的发言

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赵湘江:基层党建创新要注重问题导向

2015年11月21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赵湘江(于凯 摄)

非常高兴跟随高会长、卢会长来参加这样的颁奖仪式,更感谢主办方安排我当点评评委。咱们活动从2009年开始主办,现在已经连续搞了三届,我觉得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产生了非常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特别是每次入选案例,应该说都是精挑细选,都是一段时间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杰出代表。刚才交流的五个案例,应该说是我们近段时间以来,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方面的五个非常好的范例。

这五个案例,我感觉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都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我们知道,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同志非常强调问题导向,强调要直面问题。因为只有直面问题,我们才能有助于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刚才介绍的这五个案例,应该说都是由问题倒逼产生的。而且我们知道真正的改革,就是应该由问题倒逼产生,并在不断解决遇到的问题、除旧布新、兴利除弊当中向前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应该说也不例外。我觉得这是五个案例当中的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这五个案例都是可复制、易推广。虽然五个案例都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但是我觉得它对其他地方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尤其遇到相似问题的地区,这种典型和示范作用,应该说是非常强的,可以说可复制、易推广。尤其令我欣慰的是,这五个案例当中涉及到党员的案例有四个,充分反映了党员问题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性,我历来认为党员问题不仅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整个党的建设工作当中,它占的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党是抽象的概念,党员则是具体的概念。人民群众判断一个党、了解一个党,主要看什么?主要看身边的党员。我们经常讲这样一句话,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一个党员做示范。的确是这样的。党员队伍建设是基础工作中的基础。近年来,围绕着党员队伍的建设问题上,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说成效是非常显著的。我们讲党员建设,经常讲这么三句话,平常能不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不能站得出来,危机时刻能不能豁得出来。这三句话,实事求是的讲,后两句话我们做得很好,我们党员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机时刻能豁得出来,他们无愧于党员的称号。最关键的是第一句话,怎么使我们的党员平常让老百姓看得出来,这是当前党员建设的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令人可喜的是,以上四个涉及党员的案例当中,应该说都是着眼于破解这样的一个难题而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我也建议今后各个单位更应该聚焦于这个问题的破解,尽可能地为我们党找到解决问题最好的答案。

我记得改革开放之初有三千多万党员的时候,小平同志就讲过这样的话,三千多万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那是一支多少大的力量。我们党员已经到了八千多万,如果套用小平同志的那句话,我们完全可以讲,如果八千多万党员都发挥出先锋模范的作用,那又是一支多么大的力量,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