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冯俊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上的致辞

2015年11月21日13: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翁奇羽 摄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基层党建创新最佳和优秀案例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2015年11月20日)

冯俊:尊敬的高世琦副会长,尊敬的王一彪秘书长,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十八大以来基层党建创新实践的成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今天我们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办第三届基层党建创新论坛,并在论坛上举行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和优秀案例的颁奖仪式,以及第四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的启动仪式。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首先请允许我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和优秀案例的获奖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第三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的相关情况。

2013年7月,在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最佳和优秀基层党建案例的颁奖仪式之后,中组部领导作了重要批示,予以肯定。要求有关业务局对活动给予支持。全国党建研究会虞云耀会长、高世琦副会长也对案例征集与评选活动提出了要求。全国党建研究会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与评选活动列入了年度工作要点,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根据中组部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和全国党建研究会的指导意见,主办方在总结前两届征集活动经验的基础之上,认真地开展了第三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众多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群众代表广泛的关注、积极参与,在为期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共征集到2300多个案例。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门为此次活动开辟了宣传网页,陆续将征集到的案例进行了宣传。与此同时,全国400多家党建联盟网站也对活动进行了链接,将活动的相关信息和部分案例进行了及时地展示。到目前为止,人民网有关本届活动的点击率达到了2100多万次,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4年12月,人民网公布了通过专家初评的376个案例名单,同时启动了网络推荐评议活动,截止到当年12月31日,约有6700多万人次的基层党员群众参与了推荐评议活动。比如全国党建研究会虞云耀会长、高世琦副会长、卢先福副会长、陈东平秘书长,以及李君如、蔡长水教授、田培炎局长等对案例进行了进一步的评介打分,最终30个最佳案例、60个优秀案例获得了候选提名,并在人民网进行了公示,这90个案例是我们在征集到的2300多个案例当中挑选出来的优秀代表,这些案例都能够围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的主题,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个重点,突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代表性、典型性、创新性和时效性。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本届案例征集与评选活动当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央关于抓好基层夯实基础的要求得到了明确的贯彻,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政治功能和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了提高,党建工作责任制逐步得到了落实。这批来源于实践,来源于基层,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真实案例,再次证明基层是创新的重要源泉。许多创新的案例体现了基层党建的规律性,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在活动的开展当中,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放大效应,四家主办单位特别注重对所征集到的案例的挖掘和推广,各方根据自身的优势,努力把典型案例研究好、转换好、宣传好,把最鲜活的经验提炼出来、运用起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组织人事报对部分案例进行了跟踪和推介,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还组织了“党建创新基层行”、“抓党建促发展”等活动,深入基层对部分创新典型案例进行了进一步的采访报道,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供了有力的借鉴。在全国各级党组织的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最鲜明的特征,为此,活动主办方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开展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的征集活动。我们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并参与到第四届典型案例的征集活动当中来。

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结合各地的工作实际,锐意创新、大胆探索,创造出更好的经验,书写出更好的案例,为夯实党的基层的执政基础,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从2009年9月开始,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第三届,今天,我们马上要启动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征集活动。此活动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各地组织部门的鼎力支持,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及媒体界朋友的大力帮助。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主办方向所有给予我们支持的各位朋友们、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努力改进征集评选工作,把征集评选活动做得更好。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