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一彪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21日11: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秘书长王一彪(翁奇羽 摄

王一彪在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基层党建创新最佳和优秀案例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20日)

尊敬的高世琦副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基层党建创新最佳和优秀案例颁奖仪式今天在人民日报社举行,首先我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和活动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荣获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的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的所有单位表示诚挚感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自2009年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和组织人事报共同发起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征集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影响力逐步提升。本届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在中央有关部委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得到了全国各地基层党组织的积极参与。活动共征集到2000多个富有特色并经基层实践检验的鲜活案例,涵盖了农村、企业、社区、党政机关和高等院校等各级基层党组织,涉及干部选用、党的群众工作、党员培训教育、党员管理等方方面面。这些创新案例充分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直面问题的忧患意识,不仅为各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了标杆,也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实践经验。在征集评选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受到表彰的90个最佳和优秀创新案例有这样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注重工作思路创新。各创新案例单位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工作保障来开展创新,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工作淡化、虚化、弱化等难题,既切实加强了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又有力服务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二是注重工作内容创新。各创新案例单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为主题,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大力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内容的创新,有力保障了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的落实。

三是注重工作方法创新。许多创新案例单位注意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服务,倾听群众呼声,回应党员关切,拓宽了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关系的渠道和途径;一些地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新情况,探索了“事务代理”“群众说事”“网格化管理”等创新手段和方法,并取得积极成效。

四是注重活动载体创新。许多创新案例单位紧紧围绕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的创新,创造了一些新的平台、新的抓手、新的载体,切实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同志们,明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基层党建创新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继续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创新理念方法,改革体制机制,拓宽途径渠道,更好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创新实践中,要注意把握这样三个方面:

一要保持坚定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是政治组织,基层党建创新必须始终突出政治属性,防止庸俗化、娱乐化。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按照全面从来治党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走在时代前列,切实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建功立业。

二要坚持实际问题导向。基层党建工作直接面对基层和普通党员,所有创新举措都必须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防止脱离实际、空对空。要善于把上级要求与基层实践结合起来,把目标任务与党员队伍实际结合起来,把工作载体与群众愿望要求结合起来,精准对接基层所需、党员所盼、民心所向。

三要坚守正确价值取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观,基层党建创新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群众立场上。要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把创新的着力点放在做好群众工作上,切实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构建深厚群众基础。

新闻媒体是党的重要思想舆论阵地。人民网作为活动主办单位之一,我们有责任与各方共同努力,为推进基层党建创新贡献力量。下一步,人民网将认真贯彻“互联网+党建”的创新理念,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推进基层党建创新营造氛围、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报道各地推进党建创新的新成果、新经验;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激发创造活力、保护创新热情,引导基层党组织着力推进学习形式创新、活动方式创新、工作手段创新,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新载体、新阵地;充分发挥新媒体资源优势,畅通各级党委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为密切党群关系作出新努力、新贡献。

最后,预祝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