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回炉淬火”的十天十夜

湖北黄冈市31名为官不为、为官不廉的干部被“召回”集中教育

严运涛

2015年11月20日11:1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回炉淬火”的十天十夜

“虽然只有短短10天,思想却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历程。”13日,黄冈市第一期召回干部集中教育示范培训班结业,“召回锻造”期满的龙感湖管理区副主任、党委委员周明感言。

4日至13日,黄冈31名干部被“召回锻造”,他们中有6人是县级干部,还有10人是乡镇党政“一把手”。

10个日夜,这批干部回炉锻造中收获了什么?

整治“两个不为”,为何偏揪我

委屈,不服。“召回锻造”名单一出,被召回者普遍想不通。

何耀清,团风县上巴河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今年10月19日晚,团风县委突击检查乡镇班子成员值班留守情况,何耀清不在工作岗位,手机打不通,且镇党政办公室值班电话转移到打印店临时聘用人员手机上。

这次被列入召回名单,何耀清背负着沉重的思想包袱,“时刻担心着自己会被领导嫌弃、被组织抛弃、被社会唾弃,担心自己熬不过去。”

想不通的还有周明。今年9月,省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曝光龙感湖工业园区化工企业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龙感湖,周明为此被召回。

“接到被召回通知时,脑子一片空白,内心充满委屈。”周明说,分管环保工作2年来,关闭了13家化工企业,“别人没做的事,我做了,别人没干成的事,我干成了。”他很是委屈:为工作我放弃周末休息,得罪一大堆企业老板,为啥反而被召回?

哪些干部需要召回?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态度明确:从严管理干部,为官不为、为官不廉者,实行召回问责。

黄冈市委划定37种情形召回,其中包括当“甩手掌柜”的、工作不推不动的、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的、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等。

蹲点调研,一次灵魂的洗礼

每天步行山路17公里,走访贫困户30余户。9日至11日,在英山农村蹲点调研,强烈的震撼冲击着周明。

杨柳湾镇锣响坳村英山尖,海拔910米,只有一个小组7户人家,村里却花39万元修通组公路。看着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周明有些纳闷:为了7户人家花费39万元修路,划算吗?不如搬下去吧。村支书说:那不行,人搬得下去,地却搬不下来,他们每天上山干活又不方便,我们就是要方便每一户人家,花这多钱值得。

听到这句话,周明沉默了:我管的人比他多,能调动的资源比他多,但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什么是为民办事,什么叫群众满意。

“如果我能像这些村干部那样,对自己分管的环保工作再上心一点、再抓紧一点,或许就不会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事。”周明说,两相对比,感到无比愧疚和自责。

“这次蹲点调研,让我接受了一次再教育,触动了灵魂,纯洁了思想,锻炼了党性。”当看到英山县金家铺镇扁石畈村村民刘汉安家庭贫困,最大愿望是拥有一个轮椅时,周德刚自己掏钱从县城买了一个轮椅送过去。

对被召回的干部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进行“回炉锻造”。黄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邦贵说,干部召回的根本目的是“带着问题来,放下包袱走,甩开膀子干”。

被召回干部集中教育10天,在党校培训和到农村蹲点调研是重点。学习方式包括专题授课、警示教育、学习讨论、谈心谈话和蹲点调研五个专题,干部们不仅学习了各类法律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听先进事迹报告会,而且重读个人入党申请书,重温入党誓词,撰写学习心得、个人整改报告,签订整改承诺书,组织部门跟踪考核。

淬去“杂质”,甩开膀子干

从委屈到理解,从后悔到兴奋。历经10天难忘的回炉淬火,黄冈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喜元对干部召回有了新的认识。

“召回是块金子招牌,是讲纪律、守规矩、坚持原则的护身符。”因单位乱发津补贴被召回的王喜元说,以往有时明知乱发津补贴违规违纪,但架不住同事的人情脸面,就违反原则随大流。“我想以后机关干部同事再也不会向我提无理要求了。”

“集中学习让我真正实现了带着问题来、放下包袱走、甩开膀子干的预期目标。”何耀清说:“回到岗位后,我将把党纪法规作为防弹衣穿在身上永远挺在前面,让组织时刻关心、关注、关爱我们这批特殊的学员在各自的岗位上甩开膀子干的马力和成绩。”

“干部召回是一次内心深处的洗礼。”周明说,过去办事缺乏规矩意识:“今后要努力实现城建、国土、环保等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