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于大海: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公正为民干净担当的司法形象

2015年11月17日17: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部署,自今年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大庆市委和上级法院要求,结合法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联系全市法院工作实际,6月12日,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于大海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公正为民干净担当的司法形象为题,为全院干警进行专题党课辅导。党课由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树民主持,全院干警参加党课。

于大海院长要求全院干警充分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并指出在法院工作中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表现,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广大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将“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着力整治长期存在的问题积弊。每名同志都要对标定位,仔细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什么,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问题的解决到底靠什么。真正从“严”上要求自己,从“实”上修正自己,在结合上想办法,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工作上见成效,切实将”三严三实”融入到司法办案之中,努力营造为民公正务实清廉的法院政治生态。

结合法院工作实际,于大海院长对全院干警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思想建设强化底线思维。要注重道德修养。只有把干警的“德”放在首位,才能在队伍建设中树立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为先、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正确用人导向。要注重勤学善思。读书和学习是立德修身的必经途径,真正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这也是帮助我们培养坚强党性和良好作风的有效途径。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我们法官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加强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重温常温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要严守政治纪律。法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立场和鲜明的态度。自觉把党规党纪作为从政之绳、用权之纲、人生之镜,守纪律,讲规矩,用权不能“任性”。

二是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改进司法作风坚持司法为民。要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院干警要严格遵守改进司法作风十项规定,和“防三案、正风纪,从严问责”工作意见等系列规定。认真查找和改正自己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做遵章守纪的带头人。要坚决整治“六难三案”问题。我们要深入查找诉讼服务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死角,对当事人和社会群众反应的诉讼问题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决推进司法公开建设。要把权力置于“阳光”之下,让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以看得见的方式了解法院办理案件的全过程,从程序上、实体上对案件处理结果心服口服。要坚持以公开为使命,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保廉洁,让权力无处寻租,让腐败无处藏身。要坚决抓好从严管理队伍。加强对干警的日常管理,及时掌握干警的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加强对审判执行岗位的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

三是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强化担当意识勇于干事创业。要坚持能动司法。诉讼不能成为双方争斗的竞技场,司法活动不能成为法官的独角戏,法官不能成为高坐台上的看客,要积极参与创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要坚持规范司法。成功的司法制度改革必然是整体的,以司法规范化为导向的,我们要以审判责任制改革,量刑规范化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和刑罚执行改革四项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规范司法。要坚持严格司法。古人讲,“法贵必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我们要强化法定期限内立案和正常审限内结案,强化审判流程节点管控,强化法官业绩评价机制,以审判质效管理为依托,以妥善审理好大要案为契机全面推进严格司法。

最后,于大海院长要求全院干警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统筹安排部署,真正使我们的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努力做公正、为民、干净、担当的好法官。

(杨雷 白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