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青神:“四大工程”激发机关党建新活力

2015年11月11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聚精会神抓党建、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如何彻底扭转部分机关单位党建氛围不浓、重业务轻党建、党组织活动开展流于形式等问题,四川省青神县做出了有效的实践。

去年,中共青神县委在全面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有了纲领性文件。今年以来,青神县直机关工委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实施“四大工程”激发机关党建新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头羊工程”,抓评议考核从严压实党建责任

“以前党建工作在年终考核中的各项指标比较务虚,多下点功夫和少下点功夫得分都差不多,而现在的各项考核指标都非常实,必须花大力气抓党建工作了。”青神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清感触道。

党建工作,先有“抓书记”,然后才有“书记抓”。青神县实施“头羊工程”,让部门党组书记这只“头羊”自觉把党建责任时时记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切实落实到行动上。

年初,县委以责任清单的方式确定党建目标任务,坚持“共性目标+个性要求”,明确6项基础清单,直属基层党组织量身设计1-2项自选清单,构建“6+ⅹ”党建考核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公开承诺,落实责任。

6至7月,由8名县党代表组成的机关党建工作专题评议组对县交通运输局、县卫生和计生局党组在执行党的政策、落实党建责任、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党组织活动等方面进行评议。“你单位党建氛围营造不够,支部活动阵地建设不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存在重业务轻党建……”这是县党代表在深入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及下属党组织进行全面调研后,于7月6日给该局党组反馈的意见,一针见血,毫无遮掩。青神县交通运输局党组针对反馈意见,迅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并逐条整改。7月30日,青神县交通运输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下属党组织负责人及评议组成员共计56人参加测评大会,满意率达到98.2%。

年底,部门党组书记还将集中向县委述职,机关党组织书记将分别向上一级党组织和本单位全体党员述职,并开展评议。

青神县委将党建工作作为部门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把考核结果与班子成员、党员工作实绩评定和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挂钩。今年将党建在目标绩效考核中的分值提高了5分,年终对机关党建工作实行星级考评,考核内容包括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开展、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度测评等七个方面。通过星级考评,扎实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评得分95分及以上评定为五星级党组织,80-94分评定为四星级党组织,60-79分评定为三星级党组织,得分在60分以下、群众满意度60%以下以下、“三会一课”不落实、阵地建设不达标、部门(单位)党员有受到警告以上处分五种情形之一的党组织不定星级,直接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次年进行集中整顿。

——“堡垒工程”,抓培训督导务实增强班子战斗力

党组织班子战斗力不强,党组织就不会有执行力。青神县实施“堡垒工程”,大力加强党组织班子建设,使每一个党组织都成为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直属党组织班子战斗力、执行力大大增强。

青神县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今年4月届满,县直机关工委按照严格程序、严格条件、严格审批“三严”要求,抓实换届选举党(总)支部换届选举工作,139个直属党(总)支部书记均由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换届结束后,县委下 “血本”安排近30万元资金,于6月下旬组织119名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到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集中“充电”。

机关党建工作怎么抓,党组织活动怎么有效开展,各直属党组织班子成员认识及能力水平参差不齐。青神县直机关工委采取召开流动现场会、深入各直属机关实地督导等方式,教方法、提要求,切实提高每个班子的业务素质。7月8日,组织直属党组织书记召开流动现场会,重点参观学习了县国税局、县实验小学的“三会一课”开展及阵地建设方面的经验,并对各单位的党组织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每个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制作一幅固定的党建标语,设置《党务公开栏》,按照“六个一”的要求建设标准化办公场所、“十有”的要求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学习室)。8月上旬,对“三会一课”开展、党费收缴、阵地建设等工作进行督导,编发通报,倒逼书记们认真履职。

通过抓“堡垒工程”,直属党组织班子战斗力、执行力大大增强。往年县委举办大型活动,县直机关组队非常困难。今年9月,县委举办直属“竹诗词咏诵比赛”,县直机关组队的通知发出的第二天,80人的朗诵队伍就报齐了。

——“旗帜工程”,抓监督管理有效激发队伍活力

青神县通过实施“旗帜工程”,对党组织进行了扎实有效的监督管理,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请向我看齐!”青神县委书记胡国民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县委对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的开展提出了具体的时间要求,并严格规范了参加人员、内容。要求各党支部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效地组织开展好党组织活动,对党的纪律、法规等要强制灌输。同时要求将党员交纳党费情况、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作为必须公开的内容,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全体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坚持“一把手”带头上党课制度,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30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62名县级部门党员“一把手”为分管部门或本部门党员上了党课。

青神县还严把党员入口关,畅通出口。推行发展党员推荐制、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对不合格党员坚决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置。建立党员经常性教育制度,规定党员每年参加所在党组织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不少于56学时。将每月23日确定为“机关党员学习日”。

青神县还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在县直机关深入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服从意识、规矩意识、义务意识。以前,县直机关部分党组织未按标准收缴党费,针对此,今年3—4月,县直机关工委开展了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每个直属党组织由单位财务人员提供工资表,单位核算缴费标准后,报县直机关审核。现在,各直属党组织的党费收缴全部按中组部规定的标准执行到位。各直属党组织对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的问题深入整改,持之以恒反“四风”,深入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四个当天”制度。2462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积极投身体扶贫攻坚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暖心工程”,抓服务保障切实提高党组织凝聚力

青神县实施“暖心工程”,切实做好党员服务,加大党内关爱力度,建立和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让广大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党组织的凝聚力大大提高。

青神县财政按照部门(单位)在职职工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预算了党组织活动经费,并出台了《青神县党建工作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县委明确机关党委书记按副科实职配备,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列席部门党组会或单位的班子会;协助党组管理干部,参与干部考察,人事任免有建议权;对一把手在内的所有党员行使监督权;合理计算机关党务干部的工作量;对优秀的、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显著的干部予以提拔使用。通过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和党组织书记的地位,让书记们说话有人听,党务干部工作上有干头、政治上有盼头,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

青神县部门党组书记与基层党组织书记之间、上级党组织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书记之间、党组织书记与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坚持做到在党员遇到困难、发生矛盾、出现失误、存在问题、提拔升迁时“五必谈”。利用每年元旦、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研究探索建立党员生活困难求助补助制度和关心老党员制度,形成了党员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解决的工作机制。

(四川省青神县党建云平台供稿——钟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