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抚顺:干部监督聚焦“不严不实” ,切实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纵深发展

2015年11月11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抚顺市立足从集中性活动向常态化教育转变,将干部监督工作切入到领导干部党内生活、履职实践和社会表现“三维空间”,聚焦“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推动了“三严三实”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切入党内生活,聚焦“不严不实”。抚顺市按照专题教育总体要求,紧密围绕“学、讲、查、改”开展监督工作,保证了党内政治生活的经常化、规范化和严肃性。一是监督“学”的情况。采取查看学习纪实、发言记录、学习笔记等方式,看领导干部是否积极参加“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和所在支部的学习研讨。因故缺席的,按要求补课。坚持下管一级,要求上级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到下级单位或部门联系点,指导、监督其学习活动。二是监督“讲”的情况。采取事先报告、随机抽查、事后反馈等方式,查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带头上“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情况。建立未上党课人员名单,采取销号管理办法,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三是监督“查”的情况。采取随机访谈、电话调查、核查记录等方式,查看领导干部是否认真征求干部群众意见,是否对照“三严三实”标准和正反典型深入自我剖析、查摆存在问题,查摆不全面、不细致、不深入的推倒重来。四是监督“改”的情况。采取听取部门、单位或个人整改情况报告,听取党员群众评议的方式,查看领导干部是否制定了整改措施,是否坚持边查边改,是否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果,对思想上不重视、态度上不积极、行动上不给力的,进行专门约谈,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踪督查。

切入履职实践,聚焦“不严不实”。抚顺市将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作为重点,加大对履职“不严不实”问题的监督力度。一是加强一线考察。将考察向一线延伸,在大项目建设、重大活动开展、抗灾救灾组织、突发事件处置等现场,实地考察领导干部,获取一手情况和感性资料,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同时,实行县区和市直部门班子及成员履职月报制度,对照地区、单位、部门和个人年度、季度、月份工作目标,查看各阶段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发现谋划工作、开展工作、处理问题不扎实、不到位的问题。实行“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专项督查,定期通报“不担当不作为”人员,形成高压态势,层层传导压力。二是用好“负面清单”。将市、县区直部门简政放权、精简审批事项纳入监督视野,对履职边界不清、过度行使权力、管得过多过宽,以致影响软环境建设的问题,及时“亮红灯”,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种好“责任田”,不做“无用功”。三是监督依法履职。坚持把权力运行关进制度的笼子,考察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的素质、能力和实绩,重点监督不懂法、不学法、不守法、不用法特别是乱干蛮干、钻空子、打擦边球等违法用权行为,检验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实绩,及时纠正违法违规用权行为。

切入社会表现,聚焦“不严不实”。抚顺市采取多渠道查核、多角度透视的方式,对领导干部的社会表现进行有效监督。一是查核个人事项报告。加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力度,将随机抽查核实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同时对拟提拔干部进行重点抽查核实,看其本人及配偶、共同生活子女房产、股票、投资、出入境等情况,对异常情况登记备案,要求本人作出说明,无法自圆其说的作为重点线索,进行深入追查。二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挥12380电话、网络和信访 “三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并直接调查或批转督办针对领导干部的各类信访举报,通过对信访举报的调查核实,监督领导干部是否违规违纪。三是强化圈子监督。实行领导干部业余活动告知制度,凡有涉及“同学圈”“战友圈”“朋友圈”等的活动,须事先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建立明察暗访制度,严查出入私人会所、高档娱乐场所等问题,定期进行通报。四是关注社会舆情。建立并认真执行《市管干部网络舆情搜寻报告制度》,搭建了组工系统网监平台,拓展了“行风热线”“网络贴吧”“百姓说干部”等渠道,借助网络手段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辽宁党建云平台供稿 陈文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