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校文化站”工程助推文化校园建设

孙立波

2015年11月11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推动高校“文化校园”建设,丰富在杭高校学生文化生活,提升大学生精神文化素养,杭州市从2012年起,积极实施“在杭高校文化站”工程建设,有力促进了地方文化资源与高校文化资源的有机转换与融合。

以属地管理为原则,提升高校文化站覆盖率

杭州市文化部门以属地管理为原则,选取高校密集的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突破口,联合下沙高教园区,分高等院校、高职院校两批,在开发区14所高校成立了14家驻高校文化站,聘请了14名高校文化站站长,实现了下沙高教园区文化站全覆盖。在该项举措的带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高校文化站工程建设推进顺利,目前,杭州市已建有高校文化站21家,除了下沙的14家之外,滨江、萧山片区3家、城北片区2家、城西片区1家、海宁地区1家。其中,省属高校8家、市属高校13家。这些高校文化站纳入杭州市基层文化站工作管理体系,成为“校地”文化共建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

以“你点我送”为平台,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吸引力

运用杭州群众文化网“你点我送”预约平台,定期派出专业师资走进高校,提供公益培训辅导,在每年春秋两季设置茶道、摄影、书法、绘画四大类全免费才艺培训,并可根据特殊需求预约专家定制课程。目前可预约群众文化类专业师资97人,涉及音乐、舞蹈、民间艺术、美术书法、戏剧小品、文学创作等多个门类,累计已开设各类培训班102个,参与学生近万人次。同时,设立文化人才培训基地,培育和扶持学校各类文化社团(团队)建设;开展精品文艺创作,组织开展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话剧巡演等高校品牌文化交流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建大学生文化志愿者队伍,每年招募在校大学生志愿者超过一万人,成为许多大型文化节庆活动和全市群文免费培训师资队伍中的亮丽风景。

以校地共建为推手,提升高校文化阵地融合度

成立组织机构,与杭州市学联、下沙高教办等部门联动,成立杭州市高校文化站管理办公室,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专设文化“校地”共建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协调和工作的开展。健全工作机制,由文化部门和各高校签订校地文化共建合作协议,明确共建内容、合作方式等相关事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完善沟通协调制度,通过“校地”文化工作联席会议,协调相关部门、街道、企业和各高校团委,互通合作共建信息,形成互动效应。制定相关配套文件,为校地文化共建工作提供政策保障。

以“推优评优”为引领,提升各类文化团队续航力

强化激励保障,加大对高校文化站、高校文化艺术团队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对先进文化站、优秀文化团队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和补助;推荐高校优秀文化团队和文艺作品参加国家级、省、市级文化艺术活动及文艺作品评选,优秀的文化团队和文艺骨干将优先安排参加各类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今后,杭州市文化部门将结合思想文化建设的中心工作,陆续推出“一访一赛一剧”(一次走访老革命家、一场全市性艺术赛事、一部原创剧目)等载体,通过在所有在杭高校巡演等方式,进一步扩大“高校文化站”工程影响力,并积极向小和山、滨江等高教园区拓展,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展现高校风采的文化项目和工作品牌。

(作者单位:杭州市文广新局)

《杭州》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