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服务导向下的别样风景——穆棱市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掠影

孙瑞林  高 峰  任红禧

2015年11月10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的穆棱,万木葱茏,层峦叠翠,坐落在群山怀抱之中的穆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恰如万绿丛中的那个“一点红”——党员职工以佩戴红底黄标的党徽为荣,车间以悬挂红色党旗为傲,就连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也都乐于在醒目位置张贴鲜红的“党旗映车间”图标。

图标是有形的,无形的是影响力。众所周知,非公企业对党建的认同需要一个过程。如何才能让党建更受企业欢迎?让我们看看穆棱给出的答案。

抢阵地,严把关

同诸多传统领域的党建工作相比,园区党建工作困难多、难度大,尤其在推进“组织覆盖”的过程中,一些企业主对建立党组织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不接受。

怎么办?穆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惠金山的办法是:靠事业推动,靠真情打动。

鑫天星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只有13名员工,投资不到3000万元,规模较小,企业经营困难重重,甚至出现产品退货的情况。开发区党工委经调研发现,这个将建材出口俄罗斯的企业其实是有市场前景的,出现退货情况主要是因为技术上存在问题。

为了救活企业,开发区党工委积极协调牵线,让园区内实力雄厚、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同类企业对鑫天星进行技术支援,助其打开局面。

随着运行情况逐渐好转,满怀感激的鑫天星公司负责人向开发区党工委提出成立党组织的请求。但该公司尚不具备成立党支部的条件。为了抢抓这个潜力阵地,开发区党工委将党务办公室的三名党员派驻该企业,由党工委书记戴志军亲自“挂帅”抓组建,积极培养企业的入党积极分子。

抢抓阵地,更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党员的入口控制上,党工委严把资格认证、群众监督、入党程序、工作责任、逐级审查“五道关口”。2014年年初,瑞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正中提出入党申请。党工委很清楚,如果能尽快把企业老总发展为党员,对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极其有利。但是,不能因此就降低标准、有违程序,党工委还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指派工委党办主任武玉清对他进行“一对一”的跟踪培养,并邀请他加入工委非公党建微信群,对他进行全方位的影响和带动。2015年7月,陈正中如愿以偿,被发展为党员。

“非公企业发展党员不能为了发展而发展,而要落实到党员标准和先锋模范作用上。否则,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起不到实质性作用。”大连物流港党支部书记王春善说,严把党员入口关是对党员负责、对组织负责,更是对企业负责。

抓服务,重实际

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开发区党工委选派33名党员干部对接33个重点项目,实行“项目领办制”和“专人负责制”,全程跟踪服务,并在开发区创业大厦一楼设立“项目跟踪揭示板”,专题跟踪揭示项目手续办理等事宜,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办实事。

“我们的理念是‘保姆式服务’。企业现在都很难,不能光去给人家指导党建工作如何开展,还要结合企业实际,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开发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鞠永禄解释说,在非公企业,传统党建工作那种“一级抓一级”的优势没有了,党组织要想得到企业主的认可和支持,“必须实实在在为企业办事儿”。

2013年,广成木业有限公司面临销售不景气、资金回笼慢的难题。“屋漏偏逢连夜雨”,当时又赶上土地使用税上调——由过去每平米0.9元涨到了4元,公司资金压力巨大。公司党建指导员孙铁年经向市领导请示、多方协调,市委、市政府决定给广成木业一定优惠政策,助其渡过了难关。

开发区资产管理局局长盖穹指导企业党建工作的体会是:“跟非公企业老总相处,不是靠吃吃喝喝处感情,不能靠喊口号、讲大道理指导工作,最好的渠道就是实实在在帮他们解决困难。只有这样,才能处出真感情,从而切实指导好党建工作。”

近几年,开发区党工委通过协调民政、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切实解决企业生产和企业职工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组织专题招聘会、网站招工,并通过电视、微信平台等发布用工信息,先后举办十余次招聘会,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帮助企业招工3000余人,培训员工1200余人次。

搭载体,求实效

近年来,开发区党工委先后设立65个“党员先锋岗”,组建16支“党员突击队”,以此强化党员先锋作用。

好家木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耿仁军是20世纪90年代初就在部队入党的老党员,在他领任的“木业状元示范岗”带领下,党员成了企业攻坚克难的主力,产品优等品率从过去的65%提高到98%,被海尔公司和澳柯玛公司确定为橱柜免检产品。

好家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龙川感慨:“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还觉得‘党员先进性’不过是句空话。如今,党员职工为企业献计献策,先后获得27项国家级专利,产品打入‘鸟巢’和上海世博会场馆。当这些成绩放在眼前时,还有什么理由怀疑党建工作呢?”

党建工作围绕服务企业推进,才会让“党建也是生产力”得以实现。

科冕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公司订单多、工期紧,每月总有两三起小事故发生,却一直未能找出原因。党支部书记宋书良经过调查发现,车间作业就怕工人走神儿,一分心就容易出事。而公司80%的职工是来自当地农村的女工,工作压力大,不善排解,容易精神抑郁,从而影响生产安全。于是,他协调力量,以党支部的名义搭建起“爱心聊天室”。党员职工不仅担任心理疏导员,还充当“眼线”。

2015年年初,党员张立华在车间巡视时发现女工聂大姐表情发蔫、反应迟钝,也不愿意与人交流,就动员职工们开导她。党员们也抽出时间带她去跳广场舞,陪她散心,终于帮她走出了因家庭变故导致的心理阴影。同时,这也让全体职工和党员真切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从而精神面貌大变样,生产事故大大减少。

在抓非公党建的过程中,穆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有一个深刻体会:口号是虚的,行动是实的。以服务企业为导向,一切围绕企业实际,从助力企业发展的角度抓党建,才是最受企业欢迎的党建形式。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