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践行三严三实 全面从严治党)

黑龙江:联系正反典型 深化学习研讨

2015年11月10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哈尔滨11月9日电 (记者郑少忠)近段时间以来,黑龙江省联系实际、聚焦问题,从严从实抓好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以先进典型作榜样、见贤思齐,以反面典型作警示、见不贤而自省。全省各地各单位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把紧密联系正反典型开展学习研讨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细化推进措施、明确检验标准、落实督导责任,有力地推动了专题教育扎实开展。

  从正面典型获取精神力量,明确努力方向。黑龙江省委在认真研读《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风范——老一辈革命家“三严三实”事例选》等学习材料的基础上,选取先进人物,编辑制作先进典型专题电教片,组织领导干部深学、细照、笃行。一些地方和单位深入挖掘本地本单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庆市把传承和弘扬“三老四严”优良作风纳入专题教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收看《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报告——石油魂》,进一步提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宝清县深入开展向于海河同志学习活动,带动全县领导干部再次掀起了争做于海河式好干部的热潮。

  从反面典型汲取深刻教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省委认真组织学习《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腐败官员忏悔录》等学习书目;同时,以发生在黑龙江的韩学键、隋凤富等腐败案件为反面教材,制作专题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省纪委坚持教育常态化,在省管干部中开展“每季一案”警示教育活动;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查处的6起典型案例,组织违纪违法当事人写出自述忏悔材料,编印成专题片,供各级干部引以为戒。今年5月以来,全省先后有100余个单位组织5452名领导干部参观省廉政教育基地。

  黑龙江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意区分市县、省市直机关及事业单位、群团组织、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的不同特点,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对照党章、对照岗位职责和标准、对照正反典型、对照群众期盼,深入具体地查找不严不实问题。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等问题,全省各单位各部门逐条梳理、分门别类,召开班子会议集体“会诊”,建立“领导班子问题清单”和“领导干部个人问题清单”,制定“共性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和“个人问题整改方案”。黑龙江督促全省各单位各部门制定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拿出硬的措施和实的办法,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0日 09 版)

(责编:秦华、赵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