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雅安市雨城区四举措选育“乡土人才”助推重建扶贫“双攻坚”

2015年11月09日1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雅安市雨城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三托三带”人才特色工程建设,采取“拓门槛、强素质、优机制、重培养”四举措选育乡土人才,为农村重建扶贫“双攻坚”提供坚强的实用人才队伍支撑。

拓宽乡土人才准入门槛。不受学历、资历、职称等条件的限制,面向全区选拔100名左右长期活跃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一线的能人,包括种植养殖加工能手、农民企业家、能工巧匠、回乡创业知识分子和打工青年等7类人群。根据乡土人才专业特长、从事产业和“双攻坚”任务需要,分类分区域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及时调整补充重要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孔坪乡依托竹类产业优势聚集了70余位竹料采集、加工、编织能手,倾力打造“展销+体验”于一体的“雨城区竹编博物馆”,解决了当地留守人员就业问题;合江镇、凤鸣乡10余名村、组干部,充分利用地形、土壤优势,带领农民种茶叶、开茶厂、盖新房,为当地致富奔康作出积极贡献。

提升乡土人才综合素质。发挥四川农业大学资源优势,组织专家学者“送教下基层”110余次,与乡土人才“结对子”,搞好传帮带。积极整合农口培训资源,通过“课堂学习+现场观摩+技术指导”方式开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和农业产业管理等方面的系统培训6次。通过网络微博和电视广播及时向“乡土人才”发布培训课程安排和最新扶贫政策;建立农业产业培训微信公共账号,介绍农业生产知识和先进地区能人致富经验。各乡镇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学习平台,开展以实用技术为主的农业技术自选式教学培训共计120余次,培训乡土人才570余人。

优化乡土人才帮扶机制。制定《“乡土人才”选拔培养使用的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党委把乡土人才选育工作列入党委议事重要议程。充分发挥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认真履行“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的统筹规划、宏观指导、组织协调、检查监督职责;加强与扶贫开发、财政、农口部门、群团组织和农业园区沟通协调,发挥各自优势为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帮扶政策,集合力解决发展资金和技术困难等实际问题。

注重乡土人才培养激励。重点从现代农业、旅游开发、特色产业等方面选育10名“土专家”、“田秀才”,作为高层次本土领军人才进行培养。积极发挥乡土人才的示范引导作用,鼓励和支持乡土人才创办科技示范基地、优良种苗繁育基地、高效精细农业示范园,引导农民依靠科技进步增收致富。构建科学的激励考核机制,每半年开展1次“种植(养殖)能手”、“农业生产经营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宣传乡土人才成功经验,加大表彰力度,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雅安市雨城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陈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