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大理:发挥平台作用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5年11月09日1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大理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积极主动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和政务平台互融互便,努力实现全市各级党组织信息互联互通,为民办事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干部跑为网络跑,初步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是整合资源,实现两个平台大融合。目前,全市有1个政务服务中心,4个分中心, 11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142个村(社区)为民服务站和1583个为民服务点,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去年以来,在州市组织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充分依托政务服务体系,积极整合资源,将综合平台进驻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和村(居)为民服务站,并要求市、镇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综合平台办理,实现了综合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的有效对接。综合平台的运用,既有效弥补了我们政务平台的不足,又拓展了服务领域,使得原本没有交集的两个平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现了资源共享、互为补充、相互促进,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是上下联动,实现事项办理规范化。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进什么事项,下放什么权限,事项怎么办理”的工作思路,按事项管理标准对118个事项进行规范管理,精简程序、再造流程、审核资料后在各中心进行公示,切实解决综合平台事项进驻后如何规范管理的问题。同时,按照“进必授权”的原则,将事项办理权限下放到窗口,能在乡(镇)一次性办结的必须当场办结,需要市级部门审批的,要求相关部门在市政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在部门之间来回跑的情况,既节约了办事成本,又提高了办事效率。目前,大理市又有6个部门进驻政务中心增设窗口,进驻窗口达46个,实现了窗口有平台,平台有人办事、办得了事的目标。2014年1月,该局被国家标准委列为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是全省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

三是创新思路,实现服务渠道全畅通。为充分发挥综合平台的服务功能,积极推进综合平台与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各部门审批平台的深度融合,继续主动加强与州市组织部门的对接,取得市智建办、综合平台软件开发公司的技术支持,力争打通综合平台与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各部门审批平台的数据交换通道,切实解决综合平台与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各部门审批平台的互融互通问题。同时,充分借鉴大理市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在综合平台中增设 “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链接,做到事项在网上查询、受理和办结,真正实现“互联网+党务+政务”,不断满足服务对象便捷、高效、节约的服务需求。

(云南省大理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建梅 王正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