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沙市区委组织部:打造“五型”组工干部 建设模范组织部门

2015年11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湖北沙市区委组织部全面落实区委“践行三严三实,争做三担两为干部”作风建设活动要求,按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发扬“乐于当苕、勇于担责、善于担事”的精神,坚持“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导向,围绕“工作业绩争一流、干部素质大增强、社会评价大提升”的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服务型、模范型的“五型”组工干部建设活动,着力打造担当在先、奉献为先、奋勇争先的“三先”过硬组工干部,倾力建设作风优良、服务优质、部门优秀的“三优”模范组织部门。

着力打造学习型组工干部。坚持把加强组工干部党性修养、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作为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健全学习制度,努力打造学习型组工干部队伍。一是办好“沙市组工讲堂”。以每月一训、定题讲座、轮流主持、交流讨论、闭卷测试为主要措施,充分运用专家辅导、典型带动、现场观摩等丰富培训形式,切实增强培训实效。二是开展干部“轮流讲学”活动。把机关干部轮流上讲台作为提升干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和政策理论水平的平台,安排全体机关干部每年至少讲1课,增设提问和点评环节,鼓励干部针对专题各抒己见,分管部长帮助改进完善,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实施组工干部“老带新”帮扶计划。安排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对新进部机关同志进行一对一帮扶,传承优良传统、传授工作经验。指导新进部同志提高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办事能力。

着力打造实干型组工干部。针对组织部门工作量大,责任重,而且业务繁琐的现状,要求全体组工干部,在工作上必须时刻端正心态,坚持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努力成为实干型组工干部。一是建立组工干部工作承诺制度。组织科室和个人围绕工作中心,就“常规工作、特色工作、创新工作”三项内容进行公开承诺,承诺内容做到目标量化、进度细化。坚持项目工作法,严格实施量化考核,坚决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着力营造务实苦干的工作氛围。二是坚持干部月度绩效考核。坚持月初计划,月底结账,每月召开机关干部述职测评会,对干部履行责任、工作创新、作风纪律等情况进行民主测评、综合排名,每月评选1个“红旗组室”、1名“绩效之星”和“学习之星”,年终直接运用平时考核结果,进行激励奖励,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绩效。三是强化工作日常督办。进一步修订了组室岗位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人员职责分工,规范文书管理,优化办理流程,明确办理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

着力打造创新型组工干部。围绕提升组工干部创新能力,切实健全学习提升、调研实践等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创新型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了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围绕区委主基调主战略谋思路、抓落实、出成果。各组室着力探索举措,打造品牌,形成特色,力争产生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组织工作经验和党建工作品牌。二是坚持调研推动。广泛开展领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注重宣传推广经验做法,及时编发信息在《党建瞭望》刊载,每个组室每周至少报送1篇组工信息,每名机关干部每月至少报送2篇组工信息。三是建立外出考察学习制度。先后组织15名组工干部到武汉、汉川以及市内兄弟区县学习取经3次,学习各地同行在基层党建、干部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进一步开阔了组工干部的眼界,提升了工作创新能力。

着力打造服务型组工干部。开展组工干部结对帮扶活动等,让组工干部定期深入基层掌握一线现状,了解基层实际,加强实践锻炼,培养提高组工干部服务基层的能力。一是强化公道正派。坚持首问负责制,对来电、来信、来访及办事人员实行首问负责,实行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片热心“五个一”的热情接待,满腔热情地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排忧解难,真正树立组织部门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良好形象。二是坚持求真务实。组织开展“开门评部”活动、“真听立改”调研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三万”活动推动组工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切实转变作风。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将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联系方式等在LED显示屏全面公开,方便群众来信来访和办理业务。加强组织工作与社会各界及基层干部群众的交流沟通,增添网络舆情“正能量”,以公开透明的有力举措提升组工干部公信力。

着力打造模范型组工干部。以“四化提升”为突破口,着力激发组工干部的干劲,切实解决组工干部在工作、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素质高的组工干部队伍。一是严格纪律约束。深入开展“践行三严三实、争做三担两为”干部活动,制定出台《从严治部规定》和《组工干部行为规范》,不断强化制度的约束力,以铁的纪律保证党性和作风要求的落实。二是开展部风教育。对新进组部人员开展入职教育,引导其正确认识“进组织部为什么,在组织部干什么,离开组织部留什么”。教育组工干部遵守党纪国法、坚持职业操守,在工作中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做到有功劳的时候不伸手、有苦劳的时候不计较、有疲劳的时候不抱怨,自觉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比熟悉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做“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践行者。三是接受社会监督。开展诺职诺廉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年底开展述职述廉接受群众评议,将承诺事项与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挂钩。年底邀请组织委员、村(社区)干部、党代表及有关人员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进行社会公众形象测评,其结果作为组工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委组织部 刘亚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